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补齐义务教育短板亟需前瞻性顶层设计
来源:北青网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4-03-15
       本报特约评论员

       着力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需要多算“教育账”,而不能只算“经济账”。要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提高对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的投入标准。具体而言,降低班额和提高师生比,会让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更具灵活性和弹性,在适龄学生增加时,可适当增加班额接收这些学生。反之,如果适龄学生减少就撤并学校,学位资源紧缺时又新建学校,会造成投入浪费不说,还势必加重家长的焦虑情绪,不利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关举措的汇报。会议强调,要适应人口变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前瞻研判义务教育需求变化,增强资源配置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加大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向薄弱环节倾斜力度,着力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

       未来十几年间,我国义务教育在校生人数可能出现“先达峰后减少”的变化趋势,这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来全新的挑战。适应人口变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必须做好前瞻性的顶层设计,科学布局义务教育学校,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至2022年五年间,我国小学减少1.79万所,平均每天减少9.8所;小学教学点减少2.61万个,平均每天减少14.3个。我国小学和小学教学点的减少,与少子化与城镇化进程加快有关。据报道,随着少子化时代到来和城镇化不断推进,一些地方撤并乡村小学及教学点的步伐逐步加快,甚至有的省份提出,2023-2025年内将撤并200人以内的乡村小学及教学点。

       上述情况可能导致农村学校加速“消失”,农村孩子要么到更远的学校上学,要么进农村寄宿制学校。鉴于此,除了要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外,还要结合乡村实际情况,保留、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让这些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小而优”“小而特”,避免成为“小而弱”。

       少子化与城镇化进程,对城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随着部分乡村孩子进城上学,部分城市学校的“大班额”现象可能更加严重,而考虑到几年之后,义务教育生源会随少子化而减少,这些地方又不愿意加强师资建设,只想“拖过这些年”。这可能引发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会影响当前的义务教育质量,二是不能结合出生人口变化做好未来教育发展规划。

       针对少子化对义务教育发展的影响,去年年底,北师大研究团队发布预测称,到2035年,全国将有约150万小学教师、37万初中教师过剩。预测表明,12年后,小学数量将至少减少一半,人口萎缩严重的地区,小学可能会先收缩,农村小学、民办小学可能率先关停一批。但是,这一预测是基于小学班额不变进行的,即仍旧维持我国小学当前的班额标准。而我国当前的义务教育班额存在偏大的问题,小学的平均班额为38人,而发达国家小学的班额不超过25人。假如把义务教育班额降低为25人以下,我国义务教育教师并不会多出来,而且这有利于推进个性化教育,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建议将小学生师比由过去的20:1左右调整为13:1左右,初中生师比由过去的13.5:1左右调整为8:1左右。这一建议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应对少子化和城镇化进程,应当有前瞻性思路,要以此为契机提高学校办学标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如果依旧坚持以前的标准,任由生源减少的学校关门,或者让由此“过剩”的教师退出,则可能拉大义务教育的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多算“教育账”,而不能只算“经济账”。当前,对于保留小规模学校、教学点,以及缩小学校班额、提高师生比,有人认为这“不合算”。这就是典型的算“经济账”,目的就是为了“节省”教育投入,这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着力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需要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提高对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的投入标准。具体而言,降低班额和提高师生比,会让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更具灵活性和弹性,在适龄学生增加时,可适当增加班额接收这些学生。反之,如果适龄学生减少就撤并学校,学位资源紧缺时又新建学校,会造成投入浪费不说,还势必加重家长的焦虑情绪,不利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