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全国政协委员刘林:防范科学教育被变异、造成新的“内卷”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4-03-07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今年全国两会上,就如何更好地推进科学教育,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科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提案》的提案。他表示,当下,科学教育发展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够精细、课程教材跟不上发展需要等问题,并围绕规划先行、营造氛围、完善体系、拓展资源等四个方面给出具体建议。
       刘林表示,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对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关键支撑作用。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印发后,相关部委、各地方围绕科学教育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 受访者供图
        但从总体上看,刘林认为,科学教育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其中影响科学教育新格局形成与高质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顶层设计不够精细,规划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重视程度上热中温下冷,社会共识有待进一步凝聚;课程、教材等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创新;科学教育资源开拓不够,社会力量参与科学教育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刘林提出具体建议。首先,他认为,应由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新时代科学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体现新时代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可行便于实施,并将其纳入《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中,作为教育强国系列支撑之一,充分发挥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作用。在顶层设计中要建立相关制度,防范科学教育被变异、造成新的“内卷”。
       其次,刘林建议开展科学教育宣传推广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主阵地作用,同时动员在家长中、学生中有影响力的社会媒体参与其中,形成有利于科学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广泛共识。
       教育体系方面,刘林认为,应立足新目标新要求,重新修订中小学科学教育教材,创新课程体系,并督促各地各校落实教材、课程配套实验实训条件,避免“黑板上做实验”,完善科学教育体系,提高其吸引力、培养力。
       针对科学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刘林建议将科学教育专项经费列入教育财政预算必有项目之一,并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公益性机构(科技馆、博物馆)参与科学教育表彰制度,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更多普惠服务,同时合理制定科学教育购买社会服务的价格标准,灵活运用招标、邀标、定点采购等适宜形式,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源参与到科学教育中来。
编辑 缪晨霞
校对 赵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