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2016高考零分作文出炉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13

       据阅卷老师表示,这篇高考零分作文信息量太大,自己也是在草稿上列了好久才搞清楚文中的人物关系,“细思极恐”。

       从小我就和我弟弟不一样。

       爸爸是个工作狂人,经常在外地奔波,几乎是妈妈一人把我和弟弟养大的。虽然都是妈妈的孩子,我跟弟弟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我从小认真读书、刻苦学习,而弟弟整天调皮捣蛋,不听家长的话。

       每晚睡觉前,弟弟都会大吵大闹,妈妈一进房间,弟弟就装睡,而我却是真睡。

       再长大一些,我会在台灯下看好久的书,而弟弟却更加习惯于倒头大睡。妈妈都会用充满爱怜的眼光看着我:“跟你爸一样,头发越来越稀疏了,你要好好休息,不要太累,好吗?”我点点头。

       白痴欢乐多。弟弟无忧无虑,从来不会有掉发的烦恼。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的成绩拔尖,而弟弟成绩全校倒数,老师都会感叹:“怎么同样是兄弟,两人怎么差这么多。哎呀妈的,这弟弟,又逃课了,快去网吧逮他。”

       每次考试完毕,交出成绩单的时候,总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因为我总能高出弟弟40分左右。刚开始,妈妈总是很生气,弟弟为什么就这么不爱学习呢?一生气,声音就大。这时候隔壁的王叔叔就会夺门而入,语重心长地劝妈妈:“小孩子越皮越聪明啊!而且,小时候成绩不好也不代表以后成绩不好啊,就随便他吧。”妈妈总是很听王叔叔的话,于是就不打弟弟了。

       而当我考不了100分的时候,妈妈就迁怒于我。同样声音很大,王叔叔也会夺门而入,他对妈妈说:“不要因为孩子影响心情,打就打吧,发泄一下,就好了。”妈妈总是很听王叔叔的话,她打我打得更重了。

       王叔叔平时对我们都很好,每天早上,都是王叔叔开车送我们去上学的。如果王叔叔临时有事,妈妈就会叫滴滴送我们上学。弟弟喜欢坐王叔叔的车,而我喜欢坐滴滴,司机服务好,态度好,而王叔叔总是摆着一副臭脸对我,搞得我欠他什么一样。这让幼小的我,感到很不能理解。

       有一天,我考了98分,妈妈拿着拖把揍我,王叔叔也过来了,看着弟弟终于考了61分,他欢欣雀跃,抱着弟弟看电视。这时,爸爸回来了,见妈妈挥舞着拖把,惊呆了。爸爸抱住了我,眼泪刷的一下流出来了。

       爸爸吼住了妈妈,走到王叔叔面前,说:“是个男人的话,你就给我出来!别欺负我儿子!”

       王叔叔爱怜地让弟弟跑开,然后一拳锤在爸爸的胸膛上。妈妈正想拉开他们,没想到王叔叔抱住爸爸,忍不住哭了起来:“就因为是你的儿子,我才不想好好对他!”

       眼前的一切,我看不懂了,反正爸爸抱住王叔叔,而妈妈抱住了他们两人,三人抱头痛哭。哪怕我拥有一个经常考100分的脑袋,我也想不通,他们为什么会这样。

       评:

       这位同学,真的不怕隔壁王叔叔收拾你吗?

       其实我就是隔壁的王叔叔,今年我也参加高考了。我的作文是这样写的。

       (隔壁哥哥和弟弟)

       邻居家两个孩子,小淘气顽劣,大儿子内向沉默。大儿子每次考试都满分,小儿子次次不及格,父母为了小儿子操碎了心。后来有一次小儿子擦线及格,父母大喜过望,大加庆祝给予奖励,平时大儿子都拿100分恰好那次大儿子考了98,父母很生气,把他打了一顿,说成绩下滑。他很委屈地在门口哭,而家里还在哄小儿子下次及格买什么。额……,故事讲完了

       【回归材料分析】

       画面中有2个学生,左侧的学生A第一次成绩是100分,第二次成绩是98分;右侧的学生B第一次成绩是55分,第二次的成绩是61分。

       评价者(家长或者老师)在一次的评判中,给了学生A一个吻,给了学生B一巴掌,即褒奖了分数较高的学生A,批评了分数低的学生B。但第二次的评判和第一次完全不同,学生A虽然取得较高的分数,但是由于成绩下降挨了巴掌,而学生B虽然分数差但是因为有了微小的进步获得了表扬。

       ★★★【立意角度及素材】★★★

       立意一:从评判者的角度,言说这种标准的正确性——不是以静态停滞,而是动态发展的眼光来评价,在主观中具有一定的客观性,且这种标准在社会上拥有一定市场,易于鼓励努力向上的“后进”,督促自我满足的“先进”;


       立意二(推荐):作为评判者,在评价任何事物的时候,都应该尽量坚守全面、客观、理性的原则,竭力摒弃个人的主观因素。这种主观因素的体现,不仅仅是个人的好恶,也包含着一个人脑海中固有的印象。作为评价者,尽管在评价时要参考评价对象既往的情况,但不能将具体的、个别的情况发展为一种概念性的印象,导致评价标准的模糊,而这难免会有“挫伤被评价对象积极性”或“鼓励被评价对象投机行为”的情况发生(比如“先进”者只是一时疏忽,而“后进”者此前未必努力,等等)。

       而作为被评价的对象,要意识到这种评价标准(参见立意一)在社会上拥有一定市场的现状,可能在接受评价时会受到未必客观公正的待遇,这就提醒我们扬长避短,有效地利用现有的标准(“后进”者作为积极努力的动力,而“先进”者则应该更加谨小慎微)

       ★备注:立意二中有关被评价者的论述只是次要论述;作为次要论述,略一提及即可,只是一种补充,过于强调反而会伤及主要论点;如无把握,宁可舍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