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录取批次改革大 好学校“差”专业该醒醒了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4-18
       教育时评
       李焦明
       据《法制晚报》4月10日报道,2017年全国22地合并高考本科录取批次。天津、浙江、福建等18个省(市)合并本二与本三批次,上海、山东、海南则将本一与本二批次合并,浙江则采用分段填报志愿和录取方式。高考录取批次改革走上了“快车道”。
       在1月10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加大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力度,创造条件淡化并逐步取消录取批次,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一本二本三本将成为过去式。
       一本二本三本,本来是大学本科录取的批次,但由于各省在安排录取批次时,把重点高校本科录取放在第一批,普通高校本科录取放在第二批,而民办高校本科录取放在第三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依批次递减。这种招生制度造成了一本高校录取了最好的本科生源,三本高校录取了最差的本科生源,二本高校生源质量介于两者之间。
       分批次高考录取制度,当考生在报个好学校“差”专业还是差学校“好”专业纠结时,绝大多数考生会因为“名校情结”选择了前者。但部分高分学生进入大学后,由于缺乏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表现平平,有的为就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而痛苦,有的甚至后悔一辈子。据中国青年报2012年9月29日报道,三成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报考只重学校牌子。
       因此,分批次高考录取制度,只要有了好学校的“金字招牌”,专业办的再“烂”都不愁生源。于是,一些高校不注重专业建设质量,专业设置“同质化”“摊大饼”追求“大而全”,综合性大学泛滥,盲目开办新专业,导致“热门”专业就业遇冷。
       专业办的好,理应有好的生源。好学校也有“差”专业,差学校也有办得“好”的专业。差学校的“好”专业比好学校“差”专业办得好,就应该录取比好学校“差”专业好的生源。
       录取批次的合并,使得以往好学校“差”专业凭着学校的“金字招牌”和录取制度的庇护就能招到好生源不好使了,这有利于各高校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优质生源,有利于促进高校集中精力搞好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地把教学放在高校各项工作的首位,把专业办出特色,办出优势,办出品牌,办出更多的王牌专业和拳头专业,激活大学专业建设活力。
       好学校“差”专业,该醒醒了,没有了分批次高考录取制度的庇护,要尽快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差学校也有奔头了,只要某个专业办得好,也可以有好生源,努力奋斗就能梦想成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