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志愿填报:退档存风险 外培莫忽视
来源:北青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7-06-12

原标题:退档存风险 外培莫忽视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志愿填报应该注意什么?”“双培计划,外培计划有什么优势”……昨天上午9点半,教育圆桌联手南京银行北京分行举办的“教育圆桌·南京银行”高考志愿填报讲座在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中心开讲。精华学校校长尚友硕和光华鼎力教育集团董事长武俊杰两位具有多年经验的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为到场的300余名家长和考生答疑解惑。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家长与专家积极互动。

  二三本合并 别拿二本分数上“三本”院校

  今年高考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二三本”合并,本科二批次志愿从去年的6个增加到10个,增加了4个本科二批次志愿,取消本科三批次志愿。精华学校校长尚友硕表示,今年高考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二三本合并,如果考生们的分数在二本分数线附近,那么考生一定要小心不要报成传统意义上“三本”学校,考生一定要注意区分往年哪些学校是二本,哪些是往年的“三本”,切记不要用二本的分数上个“三本”意义上的学校。“那么考生就亏了”。

  武俊杰也提醒二本高分段的考生特别注意,不要触碰这些原本意义上的“三本”学校。所谓的原本意义上的“三本”院校主要为民办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二级学院,其学费较高,毕业后含金量也比较低。

  过一本线不多的考生可考虑双培、外培

  如果高出一本分数线不多的孩子,建议考虑提前批的双培和外培计划,因为双培计划是市属高校和部委院校合作,一般采取“3+1”的模式,也就是考生前三年到合作的在京部委院校就读,最后一年回所考的市属高校就读。“外培计划”是市属院校与国外的知名大学之间的合作方式,大部分采取“1+2+1”的模式,第一年在国内,两年在国外读书,最后一年再回到国内。

  “如果孩子能上一本,分数不是特别高,建议家长考虑双培、外培计划。如果参加外培计划,其中出国两年的学费是由政府承担,家长只需要承担生活费。而且外培是少花了费用还达到了留学的目的,所以应该重点考虑。”尚友硕表示。

  参照前两年院校录取平均分填报

  武俊杰表示,填报志愿要把握冲、稳、保、变、兜的原则。2015年本市高考志愿填报改成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因此家长只需参考所关注院校2015年、2016年两年的录取院校和专业平均分,同时要关注这一平均分对应的当年在北京录取的位次并算出这个平均分高出院校所在批次线的线差。接下来把这两年的线差相加算出平均值,进行参考。

  他还建议考生要服从调剂,避高分考生因不服从调剂被退档而导致没有学上的风险。在专业选择方面,还建议所选择的专业要按照喜欢程度排序。在院校选择上还要注意“冷热搭配”兼顾地域。“同样的分数到外地可能能上高一两个层次的学校,所以可以考虑报一两个外地学校。”武俊杰说。

  武俊杰还强调,填报时要注意拉开梯度,所报学校中要按照相差3到5分的分差从高到低排序,而且A志愿建议考生冲一下。

  最后,南京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刘瑞晗女士表示,南京银行北京分行携手北京青年报教育圆桌举办“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专场活动,就是希望能够给家长和高考生更多的帮助。

  本次公益讲座的详细内容请见今晚推送的“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