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为什么一到高中,有的同学成绩会直线下降?越补课,成绩越差?
来源:百家号/育满园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5-20
    初高中阶段是学生时代很关键的时期,如果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未来的发展很有帮助。有些家长看着学生在小学时代成绩很好,于是就不太对学生的学习上心。没想到孩子到了初高中成绩却一路下滑,这时候再忙着给孩子找补习班,却完全无济于事。这时候家长就开始焦虑了,张罗着给孩子补课,但是成绩却依然没有提升的迹象,反而下降了不少。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呢?作为家长,又应该怎么办呢?
    成绩好与成绩坏其实是一个相对的状态,有的同学在小学初中成绩好,是因为班级的整体水平不高,所以只要自己稍稍努力排名就能排到班级前列。而到了高中因为进入了重点中学,班级都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你在努力,别人也都在努力学习。其实不是自己的成绩下降,而是因为对手太强。所以很难在排名当中得到提升。而自己的成绩若是和普通中学的学生进行比较,仍然是非常不错的。所以要弄清楚孩子的成绩是不是真的下降了,还是因为对比的对象不同,所以导致了出现成绩下降的错觉。
    如果学生成绩是真的下降了,那作为家长就要好好和孩子沟通,找出原因所在。看看是因为孩子学习方法不对,还是自己在心态上出了问题,压根就不想学。因为到了高中学习任务与学习难度都会加大。如果再沿用以前初中的学习方法并不适应高中的学习节奏。因为初中老师多数是采用严格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要求很严,采用纯粹的应试教育去应付考试。一切都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但是这样的学习效果也还不错。在初中班级的成绩也能排到前几名。
    但是到了高中学习难度加大,而且对于试题考察的灵活性加强。如果单单是依靠死记硬背,沿袭初中的学习方法在高中期间是行不通了。如果没有掌握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天学习得很累,但是成绩就是提不上去。越是这样自己的内心就越着急,一着急就学不好,成绩不但得不到提升,反而会迅速下降。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心态上发生了变化,以前在初中的时候是班级里的佼佼者,成绩优异也能得到老师的照顾。现在自己的成绩很一般,明明很努力学习但是成绩就是提不上去。有时候考试考砸了还要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去教导一番,自己接受不了这样的自己。长期下去就失去了学习的信心,索性就不学习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高中阶段,学生们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对于异性也容易产生朦胧的情感。也有的同学是因为迷恋上了游戏。导致成绩迅速下降,甚至还会有叛逆心理。这时候老师与家长的教导就显得至关重要了。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呢?
    学习效率和方法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有的学生看似很刻苦,但是学习成绩就是提不上去。因为上课的效率很低,上课不跟着老师的思维走,下课自己去琢磨。这样不仅浪费了太多时间,也并没有学好知识。而有的同学呢,虽然看着他下课都在玩儿,但其实人家上课都在认真听课。上课时间把所有的知识都消化了,课后就不需要花太多时间,这就是学习效率的差异。即使是补课也一样,补课的目的就是为了弄懂我们平时没有弄懂的问题,所以在上课时间一定要全神贯注听课。
    准备好自己的错题本,每次考试做错的试题都可以记录在错题本,方便我们未来复习。也会减少我们在同一种类型的试题上栽跟头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