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北京东城区落实体育考试改革 将发布培养学生力量训练书籍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1-12-14
   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12月10日,东城区教育系统召开学习《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座谈会。据介绍,东城区以引体向上为核心项目的培养学生力量训练的《零的突破》一书将于近期向中小学生发布,而针对此次考核评价改革中的必考项目、教师指导,也即将着手编辑撰写相关书籍或手册。
  12月9日,《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正式公布。新的中考体育改革方案增加了过程性考核的权重并将体育分值增加至70分。新的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从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直到全面推行。
  作为推动“双减”的重要内容,《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旨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12月10日,东城区教委、区教科院、区青少年健康中心、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部分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体育教师以及家长代表参与座谈,就落实体育考试改革,切实提升学生体质健康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会上,东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高伟表示,面对新的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改革,东城区将积极扩大体育在育人中的作用,努力探索9年贯通培养模式,加强中小学教研一体化,以测促练,调动孩子自主自愿、积极参与,养成习惯、终身坚持。与此同时,将更加紧密体育与德育的结合,提升学生意志品质、立德树人。
  东城区教育两委、区教科院、青少年健康中心等将共同发力,比如,以引体向上为核心项目的培养学生力量训练的《零的突破》一书将于近期向中小学生发布,而针对此次考核评价改革中的必考项目、教师指导,也即将着手编辑撰写相关书籍或手册,并将在书中添加二维码,扫码即可观看配套的运动项目视频、图片,使内容更加翔实、直观。此外,还将搭建健康知识题库,帮助学生增加必要的知识储备。
  作为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东城区前门小学培养学生在6年生涯中都能掌握1-2项冰雪技能,成长为热爱运动的东城少年。面对新推出的考核评价改革,该校副校长高翔介绍,学校将全方位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定个性化体育教案,同时,为家长搭建健康课堂,家校合作协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党委书记贾喆提出,考核评价改革将小学与中学的体育发展贯通起来,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将着重长链条培养,尝试打破教师任教年级的限制,并通过课题等方式,借助区域教科研力量,探索更加适合中小学体育一体化贯通培养的方式与方法。
  “考核评价改革的出台很及时,覆盖面广、可行性强”,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初一年级家长王全喜在座谈会上说道。他认为,家长不仅要积极配合学校体育工作,更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爱运动、强身体的榜样,激发他们的锻炼兴趣,最终达到以考促练的目的。
  新京报记者 苏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