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反馈评卷促教学 研析真题巧复习
来源:开封市第二十五中学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1-06-23
 反馈评卷促教学  研析真题巧复习
——我校政治组开展集体教研
        2021年6月21日上午第三节课,我校政治组在博文楼110开展2021年高考文综全国卷(乙)政治试题研讨会和一轮复习经验交流会。此次活动由政治教研组长李航老师主持,政治组全体教师参与。
        首先,由胡晓宛分享2021年高考文综全国卷乙政治试卷评卷心得。她将改卷过程中学生呈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主要有以下问题:试题主题和设问审查不清,解题思路不准确,答案不完整和缺乏逻辑性,字体潦草和答案布局不合理等,导致答非所问、主体错误、角度单一和语言重复等失分、漏分问题。对此,在今后的教学和练习中应该注意引导学生注意这些问题,做到几下三点,一、审清题意,确定答题主体和思路;二、构思答案要做到准确、全面和有逻辑;三、注意字体的可观性和答案布局的合理性。
        随后,21届备课组长肖茹从试卷名称的变化、试题结构的分布、时政热点的选择以及试卷整体难易程度四个方面对今年全国乙卷进行研究分析。第一,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今年共有个27个省份采用“全国卷”。我们发现原来的全国Ⅰ、Ⅱ、Ⅲ卷“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和北京、天津、上海、浙江自主命题。第二,试题结构中的选择题依然保留图表、推导、漫画题型,其中经济生活、生活与哲学的难度相对高于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大题中的题型原因题居多,难易程度适中,考查内容比较基础,设问明确,同时开放型试题多立足实践。第三,对于时政热点备考的时间可以关注至2021年3月31日,还应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此外,时政考查并不回避大热点,例如建党100周年、中央一号文件、创新、女排夺冠、法等;第四,试卷整体注重基础,考查基本知识、概念和原理。总之,整体试卷延续了高中政治学科的政治性、思想性和价值引领。
        接着,22届备课组长张一丁分别从“早”、“快”两个角度交流新高三政治一轮备考设计。一方面,开始时间早和刷真题早。4月28日新高三就已经全面进入一轮复习,较往年开始时间提前,预计年底结束;一轮复习始,汇总整理近五年高考真题,并进行高考真题一周一练。另一方面,节奏快,一周一课,在整体教学实施过程中回归课本,引导学生构建基础知识体系;同时,注重实战练习,先以高考试题带动知识点复习,再搭配课时训练进行巩固,最后通过一课一套综合卷进行提升训练。
        最后,李航总结本次教研活动,他指出高考试卷能为高中教学和复习提供方向性指导,因此高考真题研讨极具价值;复习经验的交流对新一届高三复习也有着重要借鉴意义。他也提出三点要求,“形势比人强,斗志要昂扬”,“基础要打牢,复习有技巧”;“备课组协调,分工合作好”。
        政治组全体成员时刻准备着,为争取来年再创佳绩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政治组供稿
通讯员:胡晓宛
摄影:赵静
审核:李航
编辑:张宏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