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西安市有基础教育和职业高中学校3728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22-09-08
  中新网西安9月7日电 (李一璠 阿琳娜)“西安是基教大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和基础教育质量在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西安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小虎7日表示,目前该市共有基础教育和职业高中学校3728所;在校学生184.56万人,教职工17.33万人,专任教师12.44万人。

  当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举办陕西省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成就新闻通气会。

  据介绍,当前西安市教师队伍具有体量较大且增幅较快的特点。今年,该市共招聘公办教师7015名,教职工人数较上年增长了6.25%,专任教师人数较上年增长了5.16%。

  今年西安市教师队伍共招聘博士、硕士研究生1702名,占新招聘教师总数的24.3%,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此外,西安市小学、初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100%,初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达到率、高中教师研究生以上学历达到率均高于陕西省平均水平;教师职业能力结构不断优化,基础教育阶段现有正高级教师198人、高级教师12639人、一级教师36187人。

  据了解,西安坚持高位谋划,形成了归口管理、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依托赛教、送教下乡等活动载体,开展岗位练兵。在“名校+”工程中,一批校园长成为“一长多校”的实践者,成为“名校+”共同体的主导者,名校长的引领辐射效应明显增强。

  同时,西安建立区县内公办学校教师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实行区域内教师动态调配,鼓励优质学校的骨干教师到相对薄弱学校聘任,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加大城乡学校间校长教师交流,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下一步,西安将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发展教育优先发展教师,继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教师培养体系,全力保障教师待遇。(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