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发挥创业导师作用 提升创新创业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立军 牛彦飞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04
    推广创业导师制,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是深化高职院校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创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立结构规模更加合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高职院校要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全国创业导师库和我省人力资源优势,以建立健全创业导师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为突破口,大力提升创业教育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我省创业导师库。一是整合社会资源,选拔优秀人才。既在校内选拔具有系统专业理论知识的校内专业教师,也鼓励从社会选聘优秀企业人才担任创业导师,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指导。二是构建灵活的创业导师队伍管理机制。对于校内的专职创业导师,采取各种措施鼓励他们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对于校外的兼职创业导师,可通过差异化激励措施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激发创业导师积极性。
    明确创业导师职责定位,构建分层分类的创业导师服务模式。不同的创业导师擅长的领域不一样,创业者在创业的各个阶段也有着不同的需求。从实际看,应将创业导师的服务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创业知识普及,即在一年级学生中增设创业类课程,聘请校内外专家开设创业专题讲座和开展创业咨询服务;第二阶段为专业指导,即由有一定创业经验的优秀校友或企业家,在二年级对在创业类活动或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创业者,进行创业规划和指导;第三阶段为专家导师指导,即由具备创业指导资质的专家,在三年级阶段,对经过选拔和推荐的创业者,结合具体的创业项目,开展系统的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
    充分利用新技术,加强创业导师服务平台建设。要创新创业教育组织模式,集政府、学校和社会力量于一体,合力搭建创业导师服务平台,开展集创业大赛、创业园区、创业导师资源共享、创业活动展示为一体的创业服务平台、微博微信平台、APP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即时性、互动性特点,实现创业导师服务的网络化和虚拟化,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加便捷、有针对性的指导。
    构建长效机制,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好服务。健全任务科学分解、逐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政策优惠、辅导咨询、投资融资、宣传营销等方面,为有志创业的学生提供专业化的创业服务。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加强对创业导师的专业化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规范创业导师的服务行为,提升创业导师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