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16岁高二少年被中科大录取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7-03

  南方日报讯 (记者/高薇 王青草通讯员/贾金珠)随着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的结束,录取工作也将提上议程。然而,中山纪念中学的高二学生盛兆华却提前拿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的“录取通知”。据其班主任王剑介绍,盛兆华今年参加了中科大自主招生考试,按照要求,他只要参加高考并过重本线,就能被录取。而他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考了603分(理科),“秒变”成为班上同学的师兄。

  高考前一天才做了一套模拟卷

  阳光、开朗是盛兆华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男生是中山纪念中学竞赛班的学生,他最擅长的是物理,最喜爱的也是物理。这全是缘于一次考试,“当时我物理考了全校第一,顿时感觉物理很简单。从此,就不由自主地迷上了。”

  2013年9月,他进入纪念中学高中部学习,因为物理成绩较好,进入该校竞赛班。2014年2月,他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泛珠三角物理奥林匹克暨中华名校邀请赛”获得一等奖。在此之前,纪中无人获得一等奖。

  竞赛班的学生不同于普通学生,高一时要学完高中所有课程,高二全部投入竞赛中,为此要不停地训练和做题。“我不算很聪明,也不是学霸,做一道题要三四十分钟,别人可能只要二十分钟。”在盛兆华的记忆中,曾有一道题想了2天才找到答案。

  因为学习强度相对较大,解不出题时,他亦曾想过放弃。然而,凭借着对物理的热爱,他克服了各种困难。“他是极有天赋的,所以,我们建议他去报考中科大。”王剑说,报名后他参加了高考,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考了603分,其中理科综合257分。“我只是在考前做了一套模拟题。”盛兆华说。

  热衷物理最想去麻省理工学习

  日前,中国科技大学在官网上公示了2015年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资格生名单,广东8人榜上有名,盛兆华便是其一。他们的录取等级都是“A档”,即只要过重本线,就可被录取。“盛兆华完全符合条件。”王剑说,如果不出意外,盛兆华将成为中山第一个入读该校少年班的学生。“2007年,纪中也有一个被录取,但没去读。”

  据盛兆华介绍,他曾参加了中科大2场考试。第一场以笔试为主,考物理和数学;第二场还有面试,考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学习能力测试等。学习能力测试要求学生现场听课后,当堂测试。那场考试他考了235.5分,超过资格线20余分。

  考试前,他曾准备了较长篇幅的英语自我介绍。到了现场要求用汉语自我介绍时,他开心极了。“考试题太‘善良’了。”他说。

  高一时,他曾在中科大参加过竞赛培训,对学校环境和老师都有好感,自认能入读该校是幸事。“我喜欢物理,想去麻省理工学院学物理。”盛兆华说,中科大和哈佛、麻省理工都有合作。

原标题:16岁高二少年被中科大录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