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东莞高中毕业生创业办补习班 将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6-07-12


  培训中心里的公开课。记者 孙俊杰 摄

  高考结束,如何安排近三个月的长假?多数考生会选择旅游等方式放松心情。而在东莞,有这样一群学生,在高考冲刺阶段,就做好要把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的准备,收集资料并写高考日记。而当其他人还在狂欢时,他们已经马不停蹄地忙起了创业——办暑期辅导中心、开公号、开微店,一刻也没停歇。

  如今,这个团队目前已经吸纳9名成员,并得到某家机构的场地赞助,大家正热火朝天奋斗着。团队成员说,今后想要创业,现在想为大学生活和走向社会积累经验。虽然忙,虽然累,但很快乐。

  学习小组高考后转型

  7月11日17时30分左右,莞香文化休闲街区,吕乐走下课堂,“今天终于可以收工了”!而在前一天晚上,这个小伙子备课到凌晨1点。现在,吕乐一周要上10堂课,每堂课1.5个小时,平时还要处理团队其他事物。

  吕乐没有想到,他的团队也没想到,创业原来如此辛苦,“比想象中难太多了”。庆幸的是,这群刚刚成年的“小年轻”,初次创业已经逐步迈上正轨:培训中心目前已有10名学员;公号粉丝量刚破百,阅读量过1千;微店的店铺装修、产品线规划和上架工作正在铺开……

  吕乐是创业团队的一员,也是组长。这个团队最初共有4名成员,他们均是来自东莞中学的2016届毕业生,2个文科生,2个理科生。在学校时,他们就是“死党”,常常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今年广东高考首次用全国卷,老师和同学都很迷茫,四人一经商量,迅速成立学习小组,分工合作,每人潜心研究全国卷的命题规律和方向,再将成果和消息互相交流,互帮互助。

  高考前,4个人就合计着,高考结束,这个学习小组立马“转型升级”为培训班,一方面锻炼自己,一方面把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因为几人均有创业志向,一拍即合,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来“练练手”。

  而且,4人分析,如今教育市场异常火爆,“应该还是比较容易做成。”他们相信凭着办高考对策研讨班、自选科目一对一翻转课堂辅导班、在微信网上销售高考真人笔记等新颖的模式,以公益为主的理念一定会赢得市场。

  希望志同道合者加盟

  高考刚一结束,4人便马不停蹄地创建微信公号,开设微店,铺开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功势,一天也不耽搁。而另一边,他们还收集起同学们的笔记、习题、错题本等,并把考前就准备好的高考日记、用心收集到的资料等,统统拿了出来,准备作为微店产品销售。

  微信公号同步运营,一篇篇宣传文章在东莞高中生的朋友圈里流传开来。但是,一个星期下来,公号、微店关注的人虽多,问询的人却少,没人报名,这让他们非常受挫。特别是平时自己关注的公众号轻轻松松阅读量就破10万+,而自己的号却鲜有人问津。

  于是,他们白天宣传,晚上开会,讨论对策,及时调整思路,经过反思,认为单靠线上宣传力度不够,决定下沉销售渠道。待到高一高二学生返校拿成绩单时,团队分赴东莞“五大校”发传单,一遍遍地向走来的同学介绍:“请看莞中学生自己创办的补习社。”团队成员徐子明说,但很多人拿到传单转身就给扔了,看都不看。为此,一遇到对传单内容有反应的同学,他们就立刻上前讲解。

  而为了控制成本,宣传单从设计、制作到印刷、出品,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完成的。徐子明家原来是开印刷厂的,宣传单的事就交由他来全权负责。吕乐还通过以前辅导学生的资源找到一家培训机构赞助场地。

  有个固定场地以后,每个周一,培训中心都会举办免费的试听研讨班和公开课,渐渐地咨询和有培训意向的同学多了起来。“做到后面是像是在做公益,本身我们的活动也有公益性质在。但也不想放弃,就是想积累点经验,想要创业。”吕乐回想这一个月以来,好在坚持不懈,有所积累,现在慢慢地打开了局面。

  团队在一开始,就对培训中心有明确的规划:研讨班侧重培优,针对性一对一专补弱科。“当初没有急着开班上课,而是先宣传、找教室,对有意向的学员开展试听和水平测试活动,有了想法就要计划好每一步做什么,对困难要有所准备。”

  据吕乐介绍,如今培训中心已经吸纳了9名成员,有理科学霸、英语学霸等,除4个创始人以外,其他多为“义工”,大家各有分工。目前共招收了6名学生。吕乐说,希望不断有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被吸引到这个团队里来,把平台建起来,作为一个长期事业来做。

  徐子明说,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创业的经历都是宝贵的。尽管他们所设想的美好愿景操作起来并不简单,除了苦和累外,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