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寻乌念好教育“三字经”“重、快、严”促教育繁荣
来源: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8-11-10


  今年5月下旬,省政府教育工作督导检查组对寻乌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工作进行评估。这是继2005年寻乌的“普九”工作接受了省政府的督导,2007年“两基”工作代表省政府接受国家督导检查后的又一次督导评估。作为一个山区小县的教育工作,缘何频受国家、省、市的关心,答案是寻乌县在抓教育工作时念好“重、快、严”这“三字经”的结果。

  党政坚定一个“重”字

    寻乌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一贯高度重视,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是“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为了解决学校教学中的资金困难,县领导亲自去招商引资建教学大楼,解决教学设施,并率先在全市做到教职工工资全额纳入县乡级财政预算,实行财政统一发放,确保教职工工资及时到位。该县还打破地域界限,向省内外公开招聘了608名优秀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在代课教师中选招了120名教师充实到边远农村中小学任教,以改变教师队伍数量不足,年龄老化、学历偏低的现状。针对长期以来学校积欠的校建债务,该县从2003年起对农村学校义务教育的478.38万元债务采取全部剥离,由乡级政府买单。此外,财政投入也逐年提高。据统计,该县2007年财政对义务教育拨款达6525万元,比上年增长45%,大大高于全县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

  校建突出一个“快”字

    寻乌县的教育发展还体现在校建上的一个“快”字。2007年,国家督学、教育部副总督学夏铸到寻乌督导检查来到留车中学,对留车中学的校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留车中学是我所看到的江西省乃至全国校园建设漂亮,管理规范的农村中学之一。”当听到全县许多乡镇的学校都在加快校舍建设时,夏铸说:“是什么‘财富’让穷县办起了大教育,破解了办学资金短缺的难题呢?”

    该县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近几年向上争取和筹集到的资金累计达6324.6万元;另一方面集中捆绑残联助学基金,团县委希望工程款、慈善机构款等教育基金,同时,发动台胞、侨胞、企业、农资经销商、果业大户、外出务工人员为家乡教育事业捐赠钱物,改善办学条件。据统计,近两年来通过同乡会的牵线,共收到寻乌籍外出人员捐资助教资金达260万元,用于加快新建、改扩建校舍。

  经费管理落实一个“严”字

    过去,教育主管部门对下拨给学校的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一年一度的监督检查。因此,截留、挪用、乱支现象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个问题,2007年,该县成立了教育财务核算中心,学校经费实行集中管理,分校核算。

    集中管理,分校核算的教育财务管理办法,不但能及时发现、解决各校存在的问题,而且有效地监督了学校专项资金的使用全过程。据统计,该县实行“校财局管”后,全县中小学校共偿还老欠债务480万元。与此同时,该县针对部门对学校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的“三乱”现象,也进行了严查和清理,县政府制定下发了《寻乌县各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通知》,建立了乡镇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有效地优化了教育发展环境。(赵启文)

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南日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