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投资的第一原则
来源: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8-11-25

  朱平

  每逢节日,祝福短信都一次次泛滥,比如“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被人用在《百家讲坛》走红的于丹的话,“解释”为:人过节没收到短信,不知是怎么混的。还有易中天的十大金言也用于祝福,其中一句是,“怀才就像妇女怀孕,时间长了别人总会知道”。确实,要说2007年有什么大红大紫,股市、基金和《百家讲坛》恐怕当仁不让会位列其中。国学大师季羡林有一个弟子叫钱文钟,在《百家讲坛》上开讲《玄奘西游记》,这和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相差十万八千里。这个钱文钟,会十三种语言,其中包括梵文和一些我们根本就无法想像的古怪语种。做访谈节目时,主持人在好奇和敬仰中问他为什么可以学这些根本在生活中没有任何用处的语言,钱文钟平静地回答,我把最好的青春用在背诵这些语种的文法上,原因是我喜欢。

  古人曾说,学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这在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就经常被提起,不过在我和许多在校学生交流时,却发现做学生时就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学科其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所以和新来同事交谈时,我总不忘半开玩笑地说:人一辈子有两样东西,一定要是自己喜欢,而又可以把握并能从中享受到乐趣的,一是结婚的对象,一是从事的职业。

  2007年的股市涨幅巨大,但可能大部分人却并不快乐。从3000点开始,市场的估值水平就超过了市盈率20倍这一安全估值区,随着指数的上涨,安全边界也越来越小。2008年的股市则刚好相反。投资者对股票正在失去把握能力。事实上,对投资者而言,如果根据大盘的涨跌和点位来投资,由于准确预见指数或股票短期涨跌的概率并不大,所以投资者会很难感受到对股票的把握能力,自然也就很难经常性地享受到投资的快乐。而如果换一种方法,通过对企业价值的研究,并进行合理的估值,对于股票短期的涨跌则听之任之,就像上文易中天的金言:“价值低估就像妇女怀孕,时间长了别人总会知道”,所以投资者对股票的把握能力将大大提高,投资收益也会随之提高,收益和把握能力是能够经常享受投资快乐的必要条件。

  几年前,公募基金规模还很小的时候,经常和基金经理同事聊天,我说公募基金一定要做大,因为基金规模做大了,会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不管上市公司有多大,都可以和上市公司的一把手有交流。每次参加券商组织的见面会,或者到上市公司,都想见见公司的高管,有时候还会提一些很傻的问题,其实这些问题要么不适合问一把手,要么自己心中已有答案,但通过这些问答,投资者可以得出一些重要的结论:这个一把手喜欢自己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吗?他对这个行业有掌控力吗?他带领的企业在过去有很好的业绩并享受这种成功吗?如果你想长期投资一个公司,那么上面三个问题的正面答案将缺一不可。而如果投资者对号入座,看一看过去十年给投资者带来持续回报的公司,则会发现吻合的概率非常之高。所以,这可以算得上是投资的第一原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