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外国人学《孙子兵法》
来源: 作者: 编辑:jiaoyu 时间:2009-08-03

  《孙子兵法》的魅力在于他是中华5000文明的结晶,他蕴涵了普遍的、朴素的、辨证的真理。

  在现代的商业范畴里,“商战如兵”。如“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这里提到了“奇正”。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多我退。正所谓“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更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

  比如我们在三国演义里我们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两军对垒,先是各出一员大将,于阵前较量武功高低,交战不下数十回合,一人不支,拨转马头,落荒而逃,于是对方的士兵就像今天的超女粉丝团一样呐喊助威,占上风的大将志得意满,举着方天画戟或者虎头刀紧追不舍,不料对方使了个回马枪,猝不及防,正中喉咙,登时跌落马下,气绝身亡,身后一众士兵噤若寒蝉。

  在《三国演义》中我们还常见到这样的战例,一方切断另一方的粮草,从此高挂免战牌,闭门不出,任凭敌将前来骂阵,即使将自己祖宗十八代的女性问候个遍野绝不冲动,就等着对方节食,最后饿死。有的时候更狠,切断对方的水源,把能饮用的水都给人家撒上毒药,逼得人家为一泡马尿打得头破血流。每当看到类似战例,我都会暗骂两声,这帮孙子太毒了。

  无论是军事还是商业,竞争总是充满尔虞我诈的事情,当自身实力弱小时,更是不可以常规手段与强敌正面对抗,否则必亡。然而,《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虽然是我们的祖先所创,外国人却比我们研究得更透彻并更早的应用于商业,相比较中国区区二十余年的营销历程,显得更加成熟与睿智。《孙子兵法》5000余字,研究评论的著作文字不下5000万字!《孙子兵法》对现代商业社会的价值台湾、日本最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归结为两点:孙子兵法是经营谋略;孙子兵法是市场营销。在培训、咨询和研究过程中,笔者甚至有了一个奇怪的念头:外国人跟我们学《孙子兵法》,我们则向外国人学《孙子商法》!

  案例——

  1、sony的案例

  早在数十年前,SONY即免费向中国各大大小小的电视台、新闻机构免费提供影视设备,直到后来,所有的技术平台都基于SONY时,更换品牌已成为不可能,只有购买其天价设备。
  早在数十年前,日本电器在中国的电视广告即以儿童形象、儿童配音出现,因为,他们知道,儿童时代的记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他们今天的行为,是在为二十年后做准备。

  如是案例,在欧美市场营销史中更是层出不穷,并不断继续涌现,就像退潮时沙滩上熠熠闪光的贝壳,俯拾皆是。

  2、纽约新银行

  纽约一银行新开业,想迅速打开知名度,在电台做广告,没有像其他银行开张宣传那样,他们买断纽约各电台的黄金时段10秒钟,向人们提供沉默时间,“听众朋友,从现在开始播放由本市国际银行向您提供的沉默时间。”然后整个纽约所有电台都沉默,听众被这莫名其妙的10秒钟激起了兴趣,纷纷开始讨论。沉默时间以自己的不说话唤起所有人说话。

  令人遗憾的是国内不少企业家、营销人却对古代谋略知之甚少、运用甚少。

  作者简介

  谭小芳老师(直线电话:13938256450、13733187876)

  ——她是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成功女性,也是有着传奇经历的实战派讲师。交广传媒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国家中级拓展师、企业内训师、多家管理咨询机构、大学特邀讲师、多家管理、营销杂志专栏作者、路透Insight专家团成员、中华讲师网特邀讲师。
 

       慧聪网企业管理频道 谭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