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49.7%希望工程捐赠法人仍然首选中国青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xu 时间:2009-11-06

        85.0%的希望工程捐赠法人曾向希望工程多次捐款,重复捐赠率比1997年大幅提高了31.3个百分点。其中22.0%的捐赠法人向希望工程捐款超过10次。在今天发布的“希望工程品牌影响力评估”系列报告中,希望工程捐赠法人的调查结果同时公布。

  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绝大多数捐赠法人对希望工程的忠诚度高,表明捐赠方对希望工程的项目执行能力非常满意。

  67.9%捐赠法人将本单位一半以上公益捐赠投向希望工程

  本次评估中,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86家希望工程捐赠法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82.3%的捐赠法人选择捐赠希望工程的最主要原因是“履行社会责任”;37.1%的捐赠法人的捐赠主因是“认同希望工程的使命”。

  “我们向希望工程捐款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帮助贫困孩子获得同等教育机会。”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殷保红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去年五月成立专项基金,用于教育捐助,“当然,我们也希望从中获益,但那不是主要动机。”

  调查也表明,在实施捐赠后,四成捐赠法人(40.9%)最为关注希望工程实施机构是否妥善管理和使用捐款,以及受益人是否因为捐赠发生积极变化。仅7.5%的捐赠法人最为关注单位捐赠行为的宣传效果,5.4%的捐赠法人在捐赠决策中考虑免税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超四成捐赠法人(45.5%)的全部或大部分公益捐赠流向希望工程,22.4%的捐赠法人将一半的公益捐赠捐给希望工程,二者合计达67.9%。

  迪斯尼公司上海迪斯尼项目政府事务部主管殷丽锦说,该公司的捐款有很大部分就捐给了希望工程。在去年汶川大地震后,该公司立即向中国拨款100万美元准备捐赠,而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公益机构,就是希望工程的业务主管单位中国青基会。

  捐赠法人对 希望工程 的捐赠力度显著增强

  调查发现,四成捐赠法人(40.1%)对希望工程最近的一笔捐赠金额在10万元以上,7.7%的捐赠法人捐款额在100万元以上。

  57.2%的捐赠法人对希望工程最大的一笔捐赠金额在10万元以上。其中,42.9%的捐赠法人最大捐赠金额在11万到100万元之间,还有14.3%的捐赠法人最大捐赠金额在100万元以上。而根据1997年发布的《希望工程调查报告》,在1989年到1996年之间,向希望工程一次性捐款11万到100万元之间的法人占29.5%,捐赠100万元以上的仅为4.2%。

  “他们是实实在在地在做一些事情,我们很相信他们。”殷丽锦告诉记者,至今,迪斯尼公司已先后向希望工程捐赠超过四次,在未来五年,他们还会和中国青基会继续合作,“我们有70%的采购任务是在中国完成的。我们将发动这些合作伙伴,一起做慈善。”

  此次调查也显示,中国青基会成为近半数希望工程捐赠法人(49.7%)今后捐赠的首选机构,远超出其他公益机构。

  专家: 公益机构 应学会“两条腿走路”

  本次调查中,87.6%的捐赠法人对与希望工程的合作满意。其中,39.8%的捐赠法人表示“非常满意”。61.8%的捐赠法人表示,捐助希望工程有助于提升企业文化;44.6%的捐赠法人认为捐助提升了单位的社会形象;17.7%的捐赠法人表示,捐助希望工程带来了更多的政府支持;11.3%的 捐赠法人 在捐助希望工程后,营销业绩有所上升。

  康晓光指出,现在不少公益机构追求“大客户战略”,这无可厚非,但在吸引企业法人参与捐赠的同时,还要加大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公益事业的力度。“公众的参与才是公益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动员更多个体参与公益事业,可以将公益的理念和利他主义精神渗透进整个社会,意义更重大。”

  “公益机构应学会‘两条腿走路’。”据康晓光透露,中国青基会内部已达成共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逐步加大力度,推动社会大众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