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于丹昨日海师大演讲:"要在校园里学会把心养大"
来源: 作者: 编辑:jiaoyu 时间:2009-03-04

    “人生如果是河流,那么,是活成宽宽的大河,还是窄窄的小溪,取决于河床有多宽。我们一生的使命就是拓宽河床,让生命的格局更大。”昨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为海南师范大学5000余名师生做了一堂“在圣贤的光芒下学习成长”的生动讲座。她在短短的90分钟里,引经据典、谈古论今,用一个个寓意深远的小故事,解读《论语》、《庄子》等国学经典,博得了现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

    谈起自己的老师情怀,于丹说,之前有很多媒体问过她2009年打算出什么书、打算做什么等问题,她说她也不知道自己会出什么书,会有些什么样的打算,她唯一知道的是一定会在大学里教书,因为她喜欢永远面对朝气蓬勃的学生。

    ●领悟:最重要的不是专业

    在大学里,对于什么是最重要的这个问题,每个人的答案也许都不一样,但于丹却认为,大学里最重要的不是专业,而是一个人生命的格局。譬如下围棋,一张空荡荡的棋盘,你的子愿意下在哪儿都行,不会学棋的人,从角落开始,跟着人家耗,而一个好的老师,就应该告诉你布局要把子尽可能挂的远一点,大一点,一个角上被人围死了,其它的眼可以做活。学下棋的人不是在学规则而是在学布局,学专业的人也不是在学你那个学科,而是大学里面重要的是学会人生的谋篇布局。

    于丹说,人生不能就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所以人生的宽度,在自己的手里,让我们尽量辽阔,在这个世界上,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人有多大的眼界,就有多大的世界。所以上大学,我们最主要就是建立天高地阔的人格的空间。


    ●学会:要在大学里把心养大

    “在大学里要把心养大”于丹说,人心有大有小,就看你在大学把自己的心养成多大。如果一个人的一生想要在这个世界上去建立一座城池,你用三两年修座桥,再用三五年修建房子,坚持不懈地去做,那么你的心会无比辽阔,小坎小坷都过得去。但如果你为朋友间的口角之争楞在那里,那就是一根毫毛,能够绊住全部的心。人心就是如此,心大心小决定了我们面对世界是什么态度。

    于丹认为,大学就是把我们自己养成的地方,然后你到这个世界上去等待机遇,化而为鹏。因此,她认为,一个真正的大学校园,不仅有高楼大厦,更是酝酿大人格和大胸怀的地方,是培养大师、崇尚大思想大情怀的地方。一个人只有在大学里把自己养大,才可以在面对社会的时候不妥协,不退缩,带着一种信的力量去创造,去完成。

    ●面对:想哭就哭没什么可怕

    此外,于丹不主张完美主义教育,她认为一个人如果完美的毫无瑕疵,就像一棵连枯叶都没有的竹子,失去了真实性。她教育同学们,要做一个忠诚的人,不是忠于一个外在的物,而是要忠诚于我们自己的内心,刻意的追求完美,会丧失了真诚。她鼓励大学生尽情宣泄自己的真实感受,遇到挫折想哭就哭。

    在演讲即将结束时,于丹教授意味深长地说:“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那么他的世界也一定是正确的。”她以此勉励大学生要用心去感受自我,用文化涵养自己的心,让心灵变得坚强而柔软,满怀希望、坚定地走向未来。


    来源:海南经济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