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傅佩荣:危机时刻正是自我修炼的机会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8-10-28


  2008年10月25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主办的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蜕变与成长——危机下的领导力。图为著名国学大师傅佩荣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2008年10月25日,由《环球企业家》杂志主办的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蜕变与成长——危机下的领导力。以下为著名国学大师傅佩荣的演讲。

  傅佩荣:谢谢大家。非常荣幸能够在《环球企业家》这么重要的场合,跟各位报告我的一些看法。每一个人活在世界里面,如果各方面都注意到,他的生命会比较均衡,不管哪一方面发生问题,都会有其他三个方面进行支撑。在今天这个世界第二个群体无限扩张,对自然界只知道利用、享受,而不知道珍惜、品味。对有信仰的世界往往变成世俗化,顺境会变成逆境,2008年到处都是危机,这一年快结束了,每一个人心里都有阴影,很多人都出现抑郁症。这个在西方世界早就有明显的事实作为参考,但是我们并没有学到教训。比如在美国两人见面,第一句话就说,我的心理医师告诉我如何如何。你第一句话也要回答我的心理医师告诉我如何如何。心理医师作为你心理缓舒的重要资源。但什么是心理医师呢?如果你跟心理医师约的时间,约9点,你到了以后他会问你几点到,你说9点整,他会说你是强迫性人格。第二次8点半到,提早半小时来,他说你是属于焦虑性人格,提前半小时就来了。第三次9点半才来,晚了半小时,他说你是抗拒性人格。所以你跟心理医师约时间,不管准时、早到、迟到,你心理都有问题。在心理医师眼中没有人是正常的,正常是代表完全静止不动的。人每天都在过日子,人是问题制造者,每天制造问题,从我们饮食开始,给世界造成环境污染。所以人必须学会怎样解决问题。制造问题没有关系,你懂得化解,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磨炼,让自己不断成长。

  我们今天面对这样一个时代,西方人靠心理分析做治疗,那么中国人靠什么?以前中国人靠算命,你如果算命,心里会好过一点。我们今天谈国学,要避免陷入迷信的推究。儒家让你建立自信,道家使你活得自在,易经帮你乐天知命。今天危机的时代正好是一个修炼的机会,每天都听到有人自杀的消息,对他们来说这句话有用吗?我们平常就应该去思考这些问题,否则你碰到困难的时候,你很难立刻找到解决方法。

  怎样建立自信?儒家就是两个字“真诚”。什么叫真诚?人跟人来往,做该做的事。过去在中国、在西方社会内容不一样,我们小时候认为该做的事今天可能认为不一定,该做的事的内容有一些相对性。问题是你总是有一些事情该做跟不该做。问题在什么地方呢?你做这些事情的动力是由外而来,还是由内而发。如果说你总是由外而来给自己压力的话,一旦外在压力取消那你怎么办,就不做吗?很多这样的例子。我举一个比较具有特色的,一个朋友半夜开车,一点多还在路上奔驰,红灯亮了,他心里想一点多哪儿有人,就开过去了。开过去警车追过来,警察过来问他,你刚才没有看到红灯吗?看到了。你不知道红灯要停车吗?当然知道。那你为什么没停?因为我没有看到你。很多人都是以这样一种心态在生活,有人就停,没有人就不要怪我。在美国做一个调查,如果被隐形,你要做什么事?这些老百姓很诚实,好不容易有机会可以回答,80%的人说抢银行。这说明什么?满天都是强盗。如果一个人的生命靠这种方式来维持,那不是太侥幸吗?太可惜了吗?他一辈子在等待不可能的机会或者不可否的机会,这生命不是浪费了吗?

  在古代曾经出现过一个危机,这个危机跟今天类似,叫做虚无主义。现在有各种金融方面的危机,这个危机是人类制造的,再怎样也可以撑过去,就是苦一点而已。如果发生问题,就想过去有什么教训,将来要怎么负责。但是在古代社会,叫做虚无主义。第一种是价值陷入虚无,就是不再有善恶的问题,只要敢做,没被发现,就无所谓了。比如考试作弊,我在大学教书30年,你问他为什么作弊,他说别人都作弊,所以我也做。作弊不算坏事,作弊被抓才算坏事。我说将来怎么办?改变作弊技术。

  大部分人过日子要从内部改变自己。孔子和孟子说做人就是两种,仁和不仁。信仰宗教的人平时要收敛,做坏事,就把钱交给宗教,去补偿自己的过错,这样也算宗教吗?这是世俗化的想法。当你陷入一种价值上的虚无主义,价值观已经混淆了,甚至虚无化了,这时候要真诚,由内而发,从内在要求自己做事。在哲学里面儒家思想讲得好,我的快乐是当下内心的。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孔子说见利要思义,你看到好处就想该不该得。孟子说只要你该得,那就顺,那天下我都不觉得多。如果不是你该得的,那就如过眼烟云。儒家思想讲儒商,儒商本来就是合二为一,并不反对做生意。孔子有一个学生叫子贡,当时很多人没有牌照就做生意,子贡做生意很好,就发财了。孔子没有说他不对。儒家没有反商情结,你赚取利润天经地义,没有人说你错。讲儒家的时候,就是讲真诚,做任何事力量由内而发。你跟对方来往,对方对你有期许,这需要沟通。如果真诚、对方的期许加上社会规范,这三者发生冲突怎么办?以真诚为主,完全真实和坦荡。

  什么叫真诚?不能自以为是。有两句话,第一个,防范邪恶以保住内心的真诚,不能为真诚犯罪、为真诚抢劫。第二个,修饰好自己的言辞。对什么人说什么话,都是符合内心的情感,并且能够让对方理解,人与人在理性的社会才能和谐,真正的和谐不是静态的是动态的,必须随着形势而转变,这里面就是一种需要随时调整的沟通方式。我举个例子,比如你到一家公司、到一个单位上班,待十年,有一个老同事已经有十年交情,他上班第一个星期,你今天心情好,在路上买两杯咖啡,老同事送一杯,新同事也送一杯,新同事他们感激涕零,但是你给老同事他会感激你吗?他会说蛋糕有吗?期许不一样。做人要有分寸,能放也能收。儒家不是说对每个人都很好,是有原则的。孟子里面有一句话,我反省自己,发现自己错了,虽然是一般人,我难道心里不害怕吗?我反省自己、发现自己是对的,所以千万人无往矣。儒家人要有自信,慢慢修炼出来人格的尊严和价值。这不是抽象的话,这是非常具体的。

  你是领导,要有领导风格,这个风格到底是高还是低,你的属下、同事们自有议论。没有人是完美的,你当上最高领导,你还是需要修炼。有人请教孔子,一人可以兴邦。孔子说这个话太极端了,有一句话“为君难、为臣易”,你当了领导就知道非常困难,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有没有一人可以善邦?这都太极端了。有一句话,我当国君没有什么快乐,只要你听我的话。如果只说阿谀奉承的话,那就是灭亡的开始。你没有自我修养,只有外面的虚张声势,那是没有用的。现在正好是自我修炼的机会,让我们重新审查对自己内心、对自己所作所为有多少真诚的意念,累计起来够不够我展现出来自己的生命特色。

  再看道家,如果真诚两个字代表儒家,真实就是代表道家。真实面对不是只有人的世界,是整个宇宙万物。在儒家要克服在价值上的虚无主义,在道家要克服存在上的虚无主义。通过道家,你可以找到希望。道不等于大自然,道不等于人类,这两句话就是说你陷入迷惑了,那这到底是不是道呢?道可道、非常道。将来在60到80亿年之后,宇宙会结束。有开始、有结束,请问人类从何而来,又往何处去?往最后的结局看不是一片漆黑、一片虚无吗?道家想的是这样的问题,这比较深刻。美国一位心理学家说,哲学家分两种,一种心软的,一种心硬的。心软的哲学家会说你只要做善事,就会有好的回报。心硬的哲学家会说好好努力,未来是有希望的。在座都是领袖,未来希望在哪里?未来就是走进自己的坟墓。地球上活过950亿人,我们今天活着,一百年之后我们在哪里?当然不见了。我要问所有人理想何在?你建构是外在还是内在,就算内在你将来还是要结束,那怎么办?这些问题在哲学上不能解决,但不能因为没有人解决就没有答案。

  我们知道孔子的志向,他希望让天下老人家都得到安养,青少年小孩子都得到照顾。孔子做到了吗?古今中外有人做到吗?将来有没有人可以做到?当然也不可以做到。为什么孔子把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作为自己的志向?孔子的志向来源于人善论,只要我有力量,我就照顾更多的人。我们刚刚看到《环球企业家》的介绍,四川大地震,只要我们有力量,我们就希望帮助别人,但是不要等到灾难以后再来帮助,我们要在教育上给予帮助,防范于未然。志向不是让你做到,是给你一个方向,只要你有方向,那每天活着就朝志向前进一步,我至少尽了自己的一份力。儒家是心软的,道家是心硬的,有虚无主义怎么办?找到道就可以了。人好像一滴水一样,我们看年轻人,尤其小朋友,长得非常可爱,我们年纪将近60了,那怎么把一滴水干不了?办法很简单,让它到海里去,那它就干不了。老子有两个字,一个是虚,一个是静,虚是代表心态的,有好像没有一样,我有很多我根本不放在心上,我还是以平常心和别人来往。否则心里边常常想我有这个,我有那个,我有头衔、我有地位,这样想虚就成实。第二个是静,安静的静,每个人都要有时间让自己安静下来,你不能安静的话,你生命在动态里面就会慢慢消耗掉。道不等于大自然,道不等于人类之外,还要记得道代表整体。今天我们碰到经济危机,十年之后再看今天,就发现今天不是危机反而是一个机会,因为十年之后,不要说十年,从整体来看,很多朋友你今天碰到危机是好事还是坏事?2008年、2009年有经济危机,使你以后都知道怎么规避风险。这时候来看,朝三暮四,朝四暮四,加起来都是七。

  另外还有易经。我昨天晚上仔细阅读了《环球企业家》给我的资料,我睡觉做了噩梦。在梦里面居然有人占卦,叫大壮卦。大壮卦很好,大壮则止,要停下来。你如果看易经的大壮卦,止字上面加一横就是正,这正好是一个自我修炼的机会。今天碰到整个人类的危机,对人类来说,从易经里面如果你要学经验或者教训的话,就是指让自己走上正路,修养内在,让自己过去重新调整一遍走上正路,不管下一步如何发展,你都是非常稳当的。

  我今天用很短的时间把儒家、道家、易经基本的观念,乐天知命,年纪越大越感受到生命可贵,而不是在年轻的时候就止。请各位多指教,谢谢各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