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六十四条管理法则
来源: 作者: 编辑:newsadd1 时间:2008-09-17

       《周易》六十四卦可以看成是六十四条管理法则,其中的三百八十四爻(每卦有六爻)就是六十四条管理法则的具体过程、具体方法。

       《周易》六十四卦内容宏富,包罗万象,各卦的象数义理的变化更是错综复杂,可以给管理者提供宝贵的原理和实践经验。如《乾卦》,强调管理者需要经过有计划的培养、锻炼和发展,方可登上高位;但若凭高位而刚愎自用,专断独行,不按天德与人情行事,便会脱离群众导致失败。又如《泰卦》、《革卦》和《睽卦》均教导管理者要劳资、上下、阴阳相交,发生冲突时应各自退守和平相处和求大同存小异,千万不能激化矛盾。领导者要尽量克己安人,先教育、指引、规劝,不到万不得已时,不采取纪律行动,西方管理工作的“四E”安全法与这三卦的意义是吻合的。当工地上发生意外时,首先应调查研究,弄清真象,然后给事故当事人以训练和教育,同时拟定安全规章,明文规定遵守,最后还要经常提醒,激发大家遵守安全规章的自觉性和热情。再如《师卦》、《家人卦》,揭示了由管人、理人到安人的管理之道。《师卦》反复讲到用人的原则,认为庄严尊长之人方为对人进行管理或率兵打仗的统领(管理者),不能把“小人”任命为管理者,也不能任人唯亲,同时还要严肃纪律。《家人卦》论述家庭管理,重视伦理道德,认为男女在家庭内外,各有正当的地位,这是天地间的大道理,也是管理者的基本要求。

         《周易》“大象传”有六十四条要求“君子”应当怎样做的条文,如“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以厚德载物”,“君子以果行育德”,“君子以辨上下,安民志”“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君子以明罚敕法”,“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君子以反身修德”,“君子以赦过宥罪”,“君子以惩忿窒欲”“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等等,均可视为对管理者的要求。可见,《周易》蕴含着宏观管理思想,是一种后现代的管理哲学。

           西方管理大师达米安一奈特(Guy Damian—Knight) 1986年写了一部根据《易经》的体裁和内容以商业和决策为主的书籍,简称为《决策易经》。该书分六十四卦,在卦名之下有卦辞、方式、环境、概念模型、决策等项。可以使一些被人们忽视的因素显化,提供一些抽象信息,使人们相对地容易找到与他们有关的一些事件。这是由于在宇宙中各种事件的相互联系是有序的、有原因和有结果的。如果人们有耐心和毅力去发挥认识的直觉能力,和掌握事物之间相互联系的动态变化的能力,则往往能做出较好的决策。如果一个人能与自然界的有序性有较好的互相理解和调整,则会有较多的成功机会。西方一些易学家将易理归纳成七种实用原理,作为管理的参考。日本运用《易》理进行科学管理并取得了成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