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小升初,家长不必着急为孩子请家教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张丽红 编辑:江淼 时间:2012-04-27

  青春中学为学生设计了智慧学习手册本报记者 张丽红

  最近,记者参加了下城区教育局的教育学术之区推进会,会上公布了首届“影响人物”的评选结果,总共11人当选。仔细看这份名单,记者发现,青春中学一所学校就占了其中两个名额,一个是校长赵婷婷,另外一个是学校的普通班主任周慧老师。

  作为一所公办学校,青春中学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学校到底是怎样的?昨天,记者与校长赵婷婷面对面聊了聊。

  家门口的

  公办学校

  系列报道

  营造一个“幸福校园”

  在学校,记者刚好遇到一位前来咨询的妈妈。这位妈妈说,女儿成绩很好,一所非常知名的民办初中已经表态可以直接招收,但她最后权衡了一下,觉得还是想让女儿读学区里的青春中学。

  “读民办,我怕孩子压力太大,不仅是来自功课的压力,更主要的是来自同伴间的竞争压力。”这位妈妈说,她从正面侧面都仔细了解过青春中学,觉得学校的氛围很好。

  “我们努力营造一个‘幸福的校园’,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校园生活的幸福。”赵婷婷说,学校每两年会组织一次幸福班级评选活动,希望让孩子体验到集体的快乐,让每个孩子都能在班级中找到归属感、认同感,进而主动去创造幸福。

  正是如此,学校也涌现出了一批批的优秀教师,周慧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毕业时,他鼓励学生写个性同学录,46名同学眼中的“我、你、他”,变成了十万字的一本书,集体敲定书名:《骄傲》,寓意“每位同学都是这个班集体的骄傲,也以这个班集体为骄傲”。中考前,他给每个同学度身定做“锦囊妙计”,在缓解紧张气氛的同时,又可以给学生鼓鼓劲。

  小升初,家长不必着急请家教

  “我们坚持以人文为经,科学为纬,成长为轴,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立体的人。”赵婷婷说,在成长方面,学校关注孩子的健康和幸福,而在学习方面,学校不只是关注学习的结果,更关注学习的方法,学习的后劲。

  学校为学生设计了智慧学习手册,借助这份手册,学生可以养成课前自主性预习、课堂针对性笔记、课后阶段性反思等科学的学习方法。在老师的适当指导下,学生自行整理学习中的难点和困惑,期末考试的时候,这份手册就成了每个学生最有针对性的“复习宝典”,许多学生只需要看看这份手册就能很好地复习了。

  小升初,许多家长都会焦虑,怕初中学业负担一下加重后孩子会适应不了,有些家长更是提前就做好了准备:给孩子请家教。

  赵婷婷觉得,这个时候,家长大可不必这么着急。“家长不妨利用小升初这个转折点,让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心态、学习方法等趁机进行调整。”赵婷婷说,如果家长向孩子灌输请家教的理念,会让孩子觉得有退路,哪怕课堂上没有认真听讲,课后也还有机会再去补。

  辖区内五所小学可直升

  青春中学今年大致招收12个班级,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在35到40人左右。学校对口小学是杭州青蓝小学、杭州新华小学、杭州东园小学、杭州刀茅巷小学、杭州永天小学五所小学。

  新初一主要由本届初三任课教师循环到初一任教,主要由中青年教师组成,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有一批省市区级优秀教师和教学骨干。

  下个月,下城区教育局将会举办教育超市活动,到时候青春中学也会派出相关教师到现场进行答疑,如果家长想了解具体的情况,可以关注本报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