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临近高考考生多焦虑和恐慌情绪 适度焦虑是好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2-04-28

      《养生周刊》记者随机对我市主城几所中学的高三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受访考生近段时间都普遍有紧张、焦虑情绪,主要表现为失眠、头痛、记忆力下降、心情烦躁等。专家提示,作为高三考生,压力人人皆有,没有焦虑反而不正常,所以考生、家长和学校都应正确看待焦虑。面对焦虑,趋其利避其害,做到不增加焦虑,引导考生释放焦虑、并愉快地接受适度焦虑。

       80%的考生都有焦虑和恐慌情绪

       有点紧张无妨,适度焦虑是好事

       近段时间,前来重庆市新思维心理咨询中心做心理咨询的高三学生络绎不绝。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关馨老师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高三学生大都是“过敏性考试焦虑”,主要症状是考前失眠,担心考不好,缺乏自信,甚至出现心跳加快、出汗等症状。

       睡眠敏感?请愉快地接纳焦虑情绪

       重庆复旦中学高三(8)班夏红玲(化名)同学接受《养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我很期待高考,但同时也很着急,只剩不到40天时间,不知道该干什么好,还经常失眠。”夏红玲告诉记者,“有时候觉得很累,真想把功课放下好好睡一觉,可倒在床铺上却又睡不着,只好拿起英语书背背单词。但经过一个白天的学习,脑子已经很疲劳了,记忆力很差劲,越想头越疼,越想心里越发毛。”

       对夏红玲的考前失眠症,她母亲也很急,找了医生开了药方,夏红玲还偷偷服用过几次“安定”。吃了“安定”后,虽然睡得好些了,但白天老是昏昏沉沉的。夏红玲还告诉记者,她的好几个同学,也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失眠症。

       越来越近的高考,让考生们既有一种大战在即的兴奋感,也增添了许多迎接未知的忐忑心理。《养生周刊》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有超过80%的受访考生近段时间都有紧张、焦虑、恐慌情绪,精神上的压力还反映到了身体上。

       专家把脉:课堂上高密度的知识传授,课下长时间的看书、做题,确实会让高三考生压力很大。其实,老师、家长、学生压力都很大。作为高三考生,应该学会正确认识现在的焦虑情绪,要告诉自己,压力人人有,此时适度的焦虑是件好事,应该愉快地接纳,不要过于把它当回事,否则一天到晚想着自己“遭遇”高三焦虑了,反复责问自己该怎么办。反而适得其反,让这种焦虑带给自己更长久的不良影响。

       声音敏感?找准定位,凡事只跟自己比

       现就读于重庆市辅仁中学高三的成果(化名)告诉记者,她最近对各种声音比较敏感。比如,做题的时候,听到别人写字刷刷的声音,或者偶尔瞟到同学专注答题的状态,都会顿时心情沉闷。

       高三学生刘静(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在实验班,感觉到竞争的压力比较大,进入高三后时常会头痛、心情焦躁,无法全身心投入看书。尤其看到大家埋头苦读,而自己却静不下心时更为焦虑,有时候还会失眠。虽然她也去尽力调整心态,但过段时间又会有同样的问题出现,这些困扰让她感到很痛苦。

       高三学生卡洛(化名)则在自己的一周总结中这样写道:这周感觉很累,每天都忙到很晚,高三焦虑症好像已经开始了。心情浮躁,容易被周围人的行为干扰,正在努力调节中。还有,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我不会写作文了,完全下不了笔。

       专家把脉:高三复习阶段,最不恰当的比较方法,就是拿自己的成绩跟别人比,用别人的变化跟自己比。要正视人与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成绩差异,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成绩,制订的目标要符合自身的能力。

       考生可以对自己进行积极地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我行”、“我完全有能力应对考试”、“我已经准备好了”等等,在这种自我调整的作用下,能够很好地消除心理压力,从而消除焦虑,放松心情。此外,学生还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适当降低期望值,不要对自己过分苛求。考生可以暗示自己:只要努力了,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都无愧于心,也无愧于父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