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中考接踵而至 学生苦苦备考还要忙着“进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2-05-10

       近日,孝感一中惊现“吊瓶班”,部分高三学生打氨基酸补充能量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而记者连日来探访武汉初、高中毕业班和部分医院发现,还有一个月时间,高考、中考将接踵而至,复习冲刺阶段,不少家长为了给孩子补身体,或购买大量保健品,或带孩子去医院吸氧,忙得不亦乐乎。

       现象:

       家长热衷购买保健品 医院治疗项目受热捧

       记者走访武汉部分药店和保健品专卖店发现,不少店面都打出中高考保健品的推荐信息。例如一种30天装的保健品,售价200多元,该产品宣称有提神醒脑,增强记忆力的功效,工作人员称有很多家长购买。

       其实,不少保健品都盯住了考生市场。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保健品商通过赞助学校活动、为学校订制宣传册等方式,在学生中打广告,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购买。

    “除了吃保健品,还有很多学生吃其他的东西,甚至药物。”汉口某省示范高中的一位老师说,不少男生喜欢喝功能饮料,以提高大脑兴奋度,并且坚持每天都喝,有些家长干脆买了一堆放在家里。部分女生喜欢喝咖啡,有些失眠的学生甚至吃安定片。

       不只是一般保健品,一些用于临床治疗的项目也受到家长的关注,例如打氨基酸、高压氧舱等。在武汉长航总医院,最近就有一些考生前往吸氧或接受高压氧治疗,以缓解大脑疲劳。

        医生:

        临时进补意义不大 吸氧治疗须遵医嘱

    “家长把吃保健品作为迅速补充营养的途径,其实并不妥。”武汉协和医院营养医师蔡红琳说,“进补”在于平时的积累,家长要注意让孩子保持膳食平衡,保证充足的热量摄入和微量营养素,临时吃补品意义不是很大。

       蔡红琳指出,补品不能乱吃,至于氨基酸和吸氧等项目,也不能经常做,这些医用食品和治疗项目,必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因为氧吸多了有副作用,如气压伤和氧中毒等。

       中南医院中医科张莹雯教授则建议考生不要多喝功能饮料,否则身体更容易疲劳。

       汉铁高中高三年级班主任徐晓芳提醒家长,家长盲目给孩子进补,实际上是一种焦虑的表现,容易引起孩子精神紧张。她表示,越是大考前家长越要镇定,要保持孩子饮食和作息规律,并多与孩子沟通,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记者高家龙 严珑 通讯员涂晓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