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指南:调适心态 自信迎接“高考时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2-05-16

       事例3

  追求完美把瑕疵想得很严重

  小唐是某重点高中的高三男生,性格内向,从小就很听话,学习和生活都能自觉自律,成绩在全年级里数一数二,是父母和老师引以为豪的“优等生”,所以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一定要考上清华,并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

  小唐觉得自己每门功课都要力争第一,如果分数没达到自己的要求,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完了,考不上清华了,父母和老师对我的期望就要破灭了”。他总能把学习上一些微不足道的瑕疵想得很严重,内心纠结不已。

  原因

  小唐的成长经历及个人性格等原因,形成了他过于追求完美的心理,这种心理状态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从结果而言,追求完美往往还成了“绊脚石”,过分关注“完美的结果”,苛求生活和学习中的诸多细节,强迫自己为此而执著,从而使自己疲惫不堪,力不从心,不但对达成目标无益反而会形成恶性循环。

  支招

  1、学习和生活中学会顺其自然,坦然面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正确的心态是:态度积极,顺其自然,尽力而为,问心无愧。

  2、把目标调低一点,给自己预留一些适度的提升空间,这样自己才能体验进步及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

[1] | [2] | [3] | [4] 共 4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