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备战高考奇招尽出 家长恨不得娃炼成"钢铁战士"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2-05-08

       原帖回放:

       @大孝感论坛:高考临近,湖北孝感惊现史上最刻苦“吊瓶班”。这是孝感市第一高级中学某晚自习教室的一幕,“吊瓶高考班”轰动全校!不知台上的老师面对如此震撼的场面和沁人心脾的药水味,如何站稳脚跟hold住全场呢?该校学生表示,备战高考,补充能量挨几针也是值得的,你hold住了吗?

       最早发出微博的学生“@CHImushroom”表示:我们一开始的意图只是好玩,请不要再用你们丰富的想象力扭曲我们想上大学的心,我们只是打一瓶氨基酸而已,请不要再讽刺我们说那些寒心话了。

       孝感校方也称,学生注射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

       对于学校、家长各出奇招,力图打造“钢铁战士”的做法,“浙江微博医生”平台上的医生和网友们也有话说:

       @杨瑞红V5(北大人民医院):静脉输注氨基酸,用于营养不良、禁食的支持治疗,并且必须保障足够热量供应(葡萄糖和脂肪乳),才能起到补充蛋白质的作用,否则会被机体当作热量“烧掉”,此时作用与葡萄糖无异。饮食正常的健康人输氨基酸、脂肪乳什么的,作用等同于吃饭,而且风险远高于吃饭!这都谁想出来的馊主意啊!

       @姬十三(果壳网CEO):其实我小时候也打过氨基酸,那年我们中学也很流行。

       @魯小草:想当年我妈也听信死党的妈跟风带我去打氨基酸,结果搞得我呕吐还手肿,也没见有什么效果,反而得不偿失。放平心态,轻松面对就好了。

       @隨縣-總理:我们都喝口服液,没有输液。六年级时三株口服液,初三喝太阳神口服液,高三喝氨基酸口服液……   

        医生说法:还是吃早饭比较要紧

    “希望输氨基酸来补能量?大可不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昨天这样对记者说。

       张片红说,输液补充氨基酸过多的话,静脉血液中的渗透压升高,可能引起意识紊乱,对学习反而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代谢这些身体里过多的东西,可能会产生病理状态;在教室里输液,还存在医疗风险。

    “从营养角度来看,补脑最主要是维持身体血糖的平稳,因为大脑的营养,首先来自血液里的葡萄糖,只要不出现低血糖,大脑营养不会有问题。”张片红说,“我调查发现,很多同学不吃早饭,容易引起低血糖,这点倒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的。如果夜里睡得太晚,也可以考虑吃一点饼干、水果,维持血糖。”  

       本地观察

       这个,不需有

       ●配“补脑药”吃山参

       在杭州,有人打氨基酸来“补充能量”吗?记者昨天联系了杭州多家医院,医生们纷纷表示:没听说过这么夸张的情况。

       不过,奇招叠出的家长,倒的确有不少。在医生们眼里,这些方法,对孩子来说未必好。

       有位神经内科医生告诉记者,前些年碰到过有家长要求开神经滋补类药物的,认为可以给孩子“补脑”,提高成绩。“滋补神经的药物,可能会增加血供,改善大脑功能。但对于正常孩子是否有用,我们不能确定。有的孩子甚至可能会因为药物的作用,太兴奋了,晚上睡不着觉。”医生说。

       网友“山至高云为峰”报料说:温州那边流行吃人参,考完后再吃萝卜——折腾!

       杭州也有这么折腾的家长。

       高三女生娟娟,平时成绩一向蛮不错的,但是这次为了高考更出彩,前几天妈妈特意拿出了家里珍藏的山参给女儿来进补;先喝汤、后吃渣,一支山参,准备分3天吃完。可是两天吃下来,娟娟发现自己口舌生疮,时不时会流鼻血。更难过的是,她虽然看书看得很累,但是晚上仍然兴奋得睡不着觉。

       妈妈有点急,来咨询杭州市中医院中医妇科的傅萍主任医师。

       傅萍有点哭笑不得:“这么热的天气吃人参,要上火的,不被折腾生病就很好了。千万不要再让孩子吃人参了!”

       这个,可以有

       ●服避孕药避“例假”

       高考时间,例假会来怎么办?要不要吃点避孕药来避开?杭州市中医院中妇科章勤主任医师表示,请医生开中药或者开西药来推迟或提前例假的人中,中高考孩子的妈妈最多。

       章勤说,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月经来前会有一些紧张和焦虑,这是正常反应,经期有些腹部隐痛也是很常见的。多数人月经期的不适反应,并不足以影响考试。但是,有些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女学生,总是很担心经期不适影响考试的发挥,这种担心对考试的影响可能更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用中药或者针灸等进行调理。但服用药物,或多或少会有些副作用,如下次月经会因为服用过药物而比较混乱,停药后月经出血量变大等。

       这个,应该有

       ●适当进补甲鱼、西洋参

       省立同德医院主任中医师裘维焰告诉记者,考前中药调理的方法还是有的,“补气、补血的食物,可以吃一点。西洋参、银耳、天麻,适当吃都是可以的。主要目的,是增加孩子体力,让他们熬夜的时候不会太累。”

       裘维焰说,自己儿子高三的时候,半个月吃一只甲鱼,放点冬虫夏草、西洋参,“他觉得蛮好。不过,这些不能吃多,补得太厉害,会倒胃口。”

       他说,其实高考考生做到一日三餐营养均衡就是最好的了。米、面、鱼肉、蛋白质等属于酸性食物,蔬菜、水果、豆制品、牛奶等属于碱性食物,大脑在弱碱性环境下可以发挥最大的效率;而优质蛋白质、充足的热量和适量维生素,就可以保证考生保持在最佳状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