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备忘:带齐东西 出门要早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3-06-05

20130605075802.jpg

文/记者陈翔

  高考注意事项多,考生家长也有不少疑惑。究竟今年高考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

  天气:

  可能下雨 多带一套衣服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考期间广州市预计仍然高温,预计26~33℃,“市区可能还会高点。”另外,也可能会下雨。考生要做好防暑防雨准备,另外考场附近如有地铁站,最好乘坐地铁,假如到时下大雨,也会对路面交通造成影响。

  市招考办提醒,请密切留意天气预报,带备雨具,可准备多一套衣服,各考点均设更衣室,考生如遇淋雨可更换衣物。

  不能带:

  咖啡巧克力不许入场

  考生要注意带齐并保管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考生必须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点,凡是两证不齐全者不得进入考点。考生除准备2B铅笔和橡皮胶,还应携带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

  考生进入考场,只允许携带规定的文具,不得携带任何书籍、笔记、报纸、稿纸、涂改液、修正带、计算器、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不透明水杯(含饮料)、各种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无线耳机)以及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等。任何人不得穿制服(校服除外)进入考场。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特别提醒,如果携带计算器进入考场,也按照违规处理。

  考生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各科考试成绩。也就是说,带手机进入试室,将取消各科成绩。

  另外,也不准带咖啡、巧克力等食品进入考场。

  可以带:

  水瓶水杯必须透明

  矿泉水、透明的水杯可进场。手表可以戴,但不能有存储功能。另外,纸巾是属于不能携带的范围,但如果是感冒了,需要带纸巾进入考场,就需要将情况和监考员说清楚,纸巾也要接受检查。

  有家长担心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在空调房里会流鼻涕。记者获悉,进入考场后,如果出现身体不舒服等突发事件,或在考试过程中遇到有关问题,应举手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安排。

  紧急情况:

  结束时发现没写名?报告!

  考生问,考试结束了,发现忘记填写姓名怎么办?省考试院专家提醒,如果考试结束时没有写姓名,可以和监考老师打招呼,陈述相关情况,然后听取监考老师的意见,千万不要慌张地自行填写,以免让监考老师误解为作弊或其他行为。

  后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开始啦。每年都有一些“大头虾”忘这忘那,或者被拥挤的交通堵在路上。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招考办、省考试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整合今年高考备忘答疑最新资讯,以供家长、考生对照参考。

  考点开放时间:广州各考点6月6日15:00~16:00向考生开放(考生不可以进入考场),逾时非考点考务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高考时间:6月7日考语文(9:00~11:30),文科数学/理科数学(15:00~17:00);6月8日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11:30),外语(15:00~17:00)。

  入场时间:考生在每场考试开考前30分钟(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开考前35分钟)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非英语科的外语科目考试考前15分钟), 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考场。

  结束答题:在开考信号发出前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答题的考生将按考试违规处理。考生在考试结束前30分钟起方可交卷离场。

  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穗考宣 实习生李颖茵

  掌握时间 首选地铁

  文/记者李栋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高考期间,广州交警部门都至少会接到七八宗考生的紧急救助,提醒着“大头虾”们要及早出门,留足时间应对紧急事件。

  开车前往天河考点

  留半小时塞车时间

  记者发现,市区的考场大部分位于越秀、天河区、海珠区,抵达考场需要经过东风路、中山一路、环市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等多条主干道,容易在上班高峰期间出现堵塞。像七中、培正考点所在的烟墩路一带,车多路窄,经常会出现塞车,而黄埔大道如果发生事故或者有坏车也容易导致长时间堵塞,考生若乘坐公交车或开车前往天河区的考场,要预多半小时以上的“塞车时间”。

  其实,不少考场位于地铁附近,搭乘地铁是最能掌控时间的交通工具,比如天河中学考场位于地铁珠江新城站附近,从出口步行两三分钟就可到达学校正门。

  考生们扎堆赶早

  交通高峰会提前

  据了解,平时市区的上班高峰时段一般是从早上8:00开始,而高考日很多考生家长会提前出门,以避开高峰时段,造成早高峰相对提前,可能7:30左右各个主干道路的交通流量就会加大。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应比以往正常出门时间还要提前一点。广大驾驶员出车前注意检查好车辆,避免因车辆故障造成交通拥堵。同时提醒各位驾车送考生前往考场的家长,在将考生送至考场后马上离开,不要停留,避免影响交通。

  眼看要迟到了却还堵在路上怎么办?首选是向警察求助,打110,或者直接向路过的巡逻交警求助。

  当考生遇到紧急情况时,交警会用警用摩托为考生送考。据介绍,接到求助的时间大多集中在开考前10~15分钟,每年大概至少都有七八宗左右,如果遇到突发天气状况或者事故等,可能会更多。

  持高考准考证 地铁优先放行

  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穗考宣 实习生李颖茵

  地铁公司表示,高考两日的进场高峰时段为8:00~9:00和14:00~15:00,退场高峰时段为11:20~12:00和16:50~17:50。广州地铁将对持有高考准考证的考生优先放行,邻近考点的车站安排专人在车站的“高考考生快速绿色通道”及换乘通道等关键位置,为高考考生及时提供指引。此外,各车站还为高考考生准备风油精、便民雨伞和一次性雨衣等用品。

  届时,一些考点周边还会微调公交车线路,考生家长可留意市交委在媒体的相关信息发布,并最好在6月6日提前踩点。

  高考期间 工地停止夜间施工

  本报讯 (记者全杰 通讯员成广伟)6月1日至10日,建设工地从22时至次日7时一律停止夜间施工,市民发现工地违规可拨打城管投诉热线12319,城管执法人员会立即前往现场查处。同时,考场周边严禁乱摆卖。

  7名考生英语听说成绩需更正

  本报讯(记者陈翔)昨天,省考试院发出通告,全省7名考生英语听说成绩需更正。记者从考生名单看到,今年全省申请复查成绩共有3808人次,7名考生成绩此前均被误减,其中考生小庄、小林、小冯、小谢的成绩被误为0分,而他们真实成绩分别是12分、3分、5分和6分。

  广商在粤增加招生计划近1000人

  本报讯(记者徐静 通讯员李宇红)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商学院昨日公布招生计划。华师在粤招生5450人,新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广东商学院新增近1000人计划,并全部投放到广东省内。

  龙舟赛控制噪音

  本报讯(记者李妍 通讯员李海红) 广州番禺区有七个校区确定为考点,均离航道、河涌距离较近。

  据海事部门要求,6月7日~9日每天的8:00~17:30之间,禁止经过市桥河(市桥大桥至市桥三桥河段)、西涌河的船只鸣笛,禁止龙舟敲锣打鼓、放鞭炮及大声喧哗。海事部门将24小时轮流轮值班,船艇72小时连续警戒,对河道龙舟活动产生的噪音污染问题进行监管。

  34个考场临时交管

  考前30分钟请绕行

  实时道路交通信息留意@广州交警

  本报讯(记者李栋 通讯员交宣)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6月7日至9日,交警部门将对全市59个考场中的34个考场在考试前30分钟开始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管制路段。同时提醒考生,如赶赴考场途中遇到紧急情况,需向民警求助的,可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广州交警”新浪微博。

  据介绍,前期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对全市59个考场的地理环境、周边交通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并准备足够的交通设施。对其中34个考场在考试前30分钟开始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禁止一切机动车辆进入管制路段(对禁摩范围外管制路段居民驾驶摩托车进出的,允许其熄火推行)。

  交警部门表示,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全员上路,全力以赴加强考场及周边道路的巡逻管控,积极疏导交通,严格执罚车辆乱停放、机动车鸣喇叭及“五类车”等影响考场周边秩序的交通违法行为。

  同时已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出现坏车、事故、水浸等引发交通堵塞时,交警部门将及时排除堵塞,全力确保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有序。

  交警部门同时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因天气、道路及各类不可预见的情况,请赴考的考生要提早出门,预留足够的出行时间,并在出门前留意实时道路交通信息,选择合适的路线出行。

  如考生赶赴考场途中遇到紧急情况,需向民警求助的,可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广州交警”新浪微博,广州交警将竭尽全力为广大考生提供帮助。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通过微博向“@广州交警”求助,注意标明所处位置,以便民警及时前往。

  道路交通管制情况

  广州市三中,考试期间管制大新路(白米巷至海珠路)、劳动路至交通医院。

  省华侨中学,考试期间管制起义路(单边通行)。

  贸易职业高级中学,加强对中山路段交通疏导。

  广州市七中,考试期间对寺贝通津、保安前街、烟墩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广州市21中,考试期间对天胜村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并禁止停车及进入。

  培正中学,考试期间管制烟敦路、培正路、培正二横路。

  广州市育才中学,高考进场和考试时间管制均南街。

  南武中学,考试期间对龙骧大街和龙福路实行交通管制,内街属海珠分局,海珠大队加强对同福路段的管理。

  中大附中,考试期间对中大校内园西路附中路段实施管制。

  协和中学,加强疏导,减少机动车噪音。

  广州市四中,考试期间对四中北门和南门靠康王路1012号和荔康大厦之间路段管制;康王路及主干道由荔湾大队巡逻监控。

  市第八十中学,考试期间竹料大道、广从五路(竹料路口至东江酒店路段)实施限速、禁鸣喇叭、管制一条车道。

  白云行知职业技术学校,管制的地段为学校门前。

  第 75 中学燕塘校区,加强校道乱停放车辆疏导。

  市白云中学,对藤业一路、环洲二路实施管制。

  华师大附中,清理乱停放。

  广州市47中,高考期间对五山街至47中学路段加强疏导管理。

  天河中学,考试期间对华穗路(学校旁边路段)实施管制。

  广州市113中,对东方二路实施管制。

  广州市86中,考试期间对紧邻中山大道各通往矛岗路的连接路段实行管制。

  真光中学,考试期间对鹤翔路实施管制。

  邝维煜纪念中学,考试期间管制新华街大华一路。

  实验中学,考试期间管制商业大道(公园前至建设路管段)。

  仲元中学,考试期间对西堤路(九连水闸至仲无桥头)实施管制。

  番禺区实验中学,考试期间对学校周边路段实施管制。

  番禺中学,考试期间对学校周边的龙岐路、南城路实施管制。

  番禺农业中专学校,考试期间对德福路、番禺电大门前路段实施管制。

  禺山高级中学,考试期间对学校的西边和南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师范番禺附中,管制学校门前路段。

  玉岩中学,考试期间对笃学路、萝平路实施管制。

  广州第二中学,管制水西路。

  南沙第一中学,管制金蕉大道东。

  南沙东涌中学,管制和乐一路。

  从化中学,考试期间对省道S355线交警大楼至防空指挥部、环城路北帝庙至团星加油站路段进行管制。

  从化六中学,考试期间对河堤路实施管制。

  增城中学,考试期间对荔城大道增城中学校门口的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增城市一中,考试期间管制一环路。

  新塘中学,考试期间对大润发至新好景段、火旺城一段实施管制。

  公交须绕行 部分站撤消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方俊)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交通部门决定对考场周边部分公交站点实施临时调整。

  6月7日至9日,在早上8时30分至下午5时15分,公共汽车大新路站(西行)、宝岗大道北站(南行)等2个公交站将临时撤销;北行方向的公共汽车西湾路站2号分站也将临时撤销,原有公交线路临时挪到1号分站停靠上落客;6月7日的早上8时30分至下午5时15分以及6月8日的下午2时30分至下午5时15分,公共汽车东方三路站将临时撤销;从6月7日至9日,公共汽车起义路站(北行)将临时向北迁移100米;公共汽车竹料路口站(南行)将临时向北迁移200米。

  6月7日至9日,每天8时30分至下午5时15分,811路、813路开往天河方向的车辆临时取消合群路站、恤孤院路站;811路往芳村方向临时取消停靠培正路站、新河浦路站;813路往海珠方向临时取消停靠达道路站(南行)、培正路站、新河浦路站。( 通讯员穗考宣 实习生李颖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