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吉林省白山市第一中学
来源: 作者: 编辑:xu 时间:2009-09-10
  白山市第一中学是吉林省重点高中,位于白山市中心地段,它的前身是 通化矿务局第一高级中学,始建于一九八六年。如今已度过了二十三个春秋。二十三年来,学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00人,其中专任教师138人,教学班45个,学生2531人。学校建筑面积17335平方米,包括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学生餐厅。同时设有两个化学实验室、两个物理实验室、一个生物实验室、一个劳技室、三个计算机室、四个钢琴训练室、一个排练室、三个美画室、一座578平方米的图书馆、一个可容纳300人的多功能电教室。另外建有47个点的多媒体双向控制闭路系统,每个教室都配备了一台34英寸的电视机,并通过多媒体双向控制闭路系统与主控室构成网络系统,每个教研室配备了计算机,组建了校园网,实现了宽带上网,多媒体教学系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白山市一中不仅办学条件先进,而且还拥有一支知识层次高、业务水平强的教师队伍。在教职工队伍中,党员79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市级优秀教师及教学新秀、能手28人。高级教师55人,中级教师40人,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他们事业心、责任心强,敬业爱岗,胜任高中教学工作。其中有的教师在白山市乃至吉林省都已小有名气。
  1986年刚建校时,在校学生仅有504人,教学班12个,教职员工68人。到1989年,仅三年的时间,学生人数就增加到974人,教学班19个,教职员工119人。
  为了把教学引向标准化轨道上来,矿务局和学校不断投资改善办学条件。1989年3月以来,学校实验室、语音室的教学设施重新装备,基本上满足了学生上实验课和语音课的需要。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发展,局高中制定了体、美、音“小三科”教学的长远发展规划。根据学生的特长,组建了体音美第二课堂,配备了专职教师,对“小三科”学生进行专业辅导和训练。“小三科”教学成为局高中教学的一个特色。现已被命名为“中国特色教育示范基地”。
  1991年1月,集教师办公、学生实验为一体的六层综合楼投入使用。同年11月,五层宿舍楼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学生住宿困难的问题。另外学校又投入资金添置了音乐和体育、美术教学器材,为特长生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学校规模逐渐扩大,与各大院校的联系也逐步加强。1993年5月,学校与四平师院建立协作关系,成为四平师院的“协作学校”。
  1994年焦修刚同学以66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经过十年的发展,学校在办学条件上具备了相当的实力。
  1996年5月7日,东北师大体育学院、音乐系、美术系正式确定局高中为“教学实习学校”。
  1997年,局党委、矿务局调整了一高中的领导班子。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不久就提出了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总结经验,再打基础;深化改革,稳步提高;争创一流,实现重点。
  1998年,学校提出了建设德育强校的目标,重新修订了“三风”,即校风、教风、学风。校风:团结、勤奋、求实、进取;教风:奉献、博识、严谨、创新;学风:刻苦、主动、灵活、拼搏。并提出了“既求人人成才,更求个个成人”的口号。2001年4月,又将“纯德精业,勤勉求进”定为校训。
  在教学工作方面,加强了常规管理,完善了考核办法,教学质量逐步提高。1997年8月,学校制定了《常规教学考核细则》、《高考奖励办法》、《会考奖励办法》、《学生奖励办法》、《教育科研奖励办法》,这样明确提出既要旗帜鲜明的抓素质教育,也要理直气壮地抓高考升学率。并根据“面向全体,分层优化,培养特长,保底拔尖,整体推进,多出人才”的指导思想,于1997年8月在高一成立了第一个奥赛班,并组建了艺术班。
  1998年,郑中华同学以648分的优异成绩名列白山市区理科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学。
  2000年阎石同学以59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
  2000年8月,学校正式申请加入了以东丰二中和东辽高中为首的“八盟校”,2001年8月成为正式成员。通过教师的优质课竞赛和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使盟校间得以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实现了资源、信息共享,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
  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使学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高一招生人数也逐年增加,1998年招入493人,到2002年招生达到925人。
  2001年4月,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学督导评估中,局高中以96.8分的优异成绩列白山市第一名,被纳入省重点高中管理序列。同年5月23日,学校隆重举行跨入省重点高中庆典活动。市、局有关领导对我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要求。通过全校上下的努力,十年的奋斗目标仅用五年的时间就得以实现。
  2002年10月,学校同北大附中签订了远程教育合作办学合同,成为北大附中远程教育精品示范校,借助名校资源优势办学,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
  2003年11月25日,在原风雨教室位置上新扩建的教学楼投入使用,解决了学生教室紧张的问题。
  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2004年7月20日,省教育厅对我校(重点高中)改善办学条件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顺利地通过了重点校复查。另外,新人、名师不断涌现。美术教师宫照清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化学教师黄宫德被命名为“全国优秀教师”、被评为“吉林省特级教师”,英语教师吕桂凤获省“教学新秀”及吉林省“英语学科带头人”称号,张桂兰获吉林省“历史学科新秀”称号;邬立君获东北地区第十三届数学奥林匹克“优秀教练员”称号;政治教师赵世杰获东北地区“教学十佳”称号;肖菲、孟峰、臧伟等教师获省“教学新秀”称号;庄淑梅被市命名为“教学能手”……教师获奖论文不计其数。
  2001年9月,校长薛场升被命名为白山市“优秀校长”;2001年11月,被命名为全国煤炭系统“百名优秀校长”。2003年12月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校长”,党支书记郑国家被局党委命名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按照学校提出的发展目标,学校的办学水平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年年都有较大的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吉林省优秀诚信单位”、“先进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教育工作优秀单位”、“勤工俭学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安全文明学校”、“绿色校园”。
  白山市一中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奉行“创名校、做名师、育名人”的宗旨,纯德精业,勤勉求进,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省煤炭系统及白山市强手如林的教育界里脱颖而出,在社会、家长和学生中的声誉越来越高。现在,通煤一高中被人们誉为“培育人才的沃土,步入高校的摇篮”,真正成为白山市一所名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