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临河三中
来源: 作者: 编辑:xu 时间:2010-01-07

    临河三中是内蒙古西部区规模较大、师资实力雄厚的一所市区两级重点中学。学校创建于 1970 年,位于交通便利的团结南路,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现占地面积 6 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 3 万余平方米,近年来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建设日新月异,教学水平持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走进校园,现代化教育气息扑面而来,气势宏伟的教学大楼,典雅的欧式风格的学生公寓楼,挺拔的松柏,嫩嫩的碧草,显示出勃勃的生机。


  临河三中新一届班子站在时代和未来的高度,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了“以特色创优势, 以创新求发展” 的办学宗旨;确定了“开拓创新,超前发展,科研兴校,科学管理,发挥特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抢抓发展机遇,扩大高中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为把临河三中打造成自治区名校,谱写着一曲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奋进之歌。

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临河三中于 2003 年实现初高中分离办学,现拥有 96 个高中教学班,在校学生达 6800 余人,现有教职工 280 人,为了增强师资实力,提高办学质量,学校先后从区内外聘请回高中知名教师 60 余人。现有高级教师 52 人,一级教师 128 人,国家级骨干教师 2 人,自治区级骨干教师 4 人,自治区教学能手 12 人,市级教学能手 46 人。 组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通、勇于创新的一流的师资队伍。

  随着三中的发展壮大,大批优秀教师加盟三中,给三中的可持续发展和不断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师资配备上,我校更注重科学、合理的配置原则,集中优秀教师,打造精品班级,各科配备的教师都是全市的知名教师,门门把关,科科皆优,这样有利于学生的均衡发展,高考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实力。

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教学设施

  临河三中拥有全区一流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学校有 81 个多媒体教室,每间教室都配备了联网电脑、液晶投影, 师生可以在教室直接上网,进行网络教学。还配备有闭路电视、 VCD 、电子阅览室等,有 12 个高标准生、理、化实验室, 10 个计算机室,为学生科学实验和学习电脑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建有高标准校园网,为学生开辟“绿色校园网吧”,既丰富了校园生活,又提高了学习兴趣。 1000 平方米的师生阅览室, 6 万余册的藏书,为学生在知识海洋中畅游扬起风帆。综合教学大楼的楼顶建有天像馆,可以满足学生探索太空奥秘的愿望。学校现有的 3 栋学生公寓楼可容纳  1800 名学生住宿,学生餐厅 800 平方米,可供 1000 人同时用餐,学校即将规划兴建 3 号公寓楼,将彻底解决学生住宿问题,改建 400 米标准塑胶操场,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活动场所,这些规划实现,无疑为临河三中继续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科学严谨的内部管理

  学校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改科研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狠抓学校内部的管理 ,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保障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在教师管理方面,引进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不断完善教职工聘任制和结构工资制,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实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实行评聘分离,完善监督机制,把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大力表扬在各自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职工,使全校形成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在学生管理上,重视加强法制、法规和校纪、校规的教育工作,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使他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具有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优良品质。重点班配备的班主任都是市级以上的优秀班主任,他们既是管理上的能手,又是教学上的骨干。学校对普通班的管理更为严格,配备的班主任都是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学校对班主任实行量化考核的办法,考核结果与效益直接挂钩,激励教师认真负责,积极进取,优化管理,争先创优。

馨香四溢,拼搏奋进的宏志班

  2005 年临河三中首届宏志班高考呈现了满堂红, 51 名学生全部上了本科录取分数线,其中文理科各有两名学生高考成绩列全市前十名,王珏同学以总分 651 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北京大学,韩海燕考入了同济大学, 王晓虎考入了武汉大学,杜学良考入了中国政法大学,王素君考入了天津美院,共有 13 名同学分别考入了全国重点大学。

  2005 年中央文明委正式批准临河三中成立宏志班,临河三中宏志班列入自治区三个宏志班之一,面向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五市一盟招生。这无疑给宏志班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校在宏志班的基础上将要设立两个平行班,以便让更多的优秀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馨香四溢,硕果累累的宏志班正在不断的拼搏奋进,将以更为优异的成绩,回报亲人、回报社会。

普职融通,变“独木桥”为“立交桥”

  随着高中扩招,部分生源质量不高,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加了难度,不少学生文化课基础差,学习高中课程很勉强,但他们的智力并不差,只是兴趣与学校课程不合。为此,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开设了计算机、美术、音乐、体育四个特长班,普职融通,并为这些班级单独划出教学区,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又从校外聘请了专业教师兼课,同时根据高等院校的招考标准开设文化课。迄今为止,三中职高班已经毕业了三届,每年高考, 职高班都有百多名学生考上大专以上院校,中央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景德镇陶瓷艺术学校、内大艺术学院等都有三中职高班的学生。今年,三中职高班又传捷报,上了本科线的艺体类考生就达 216 名,过去,身上总笼罩着失败情绪的学生,现在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信心。普职融通,为更多的学生提供选择的平台,为学生成才架设起了“立交桥”。

以优异的成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科学严谨的管理,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荣誉,学校被自治区评为“高中管理先进学校”、“自治区文明学校”。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连续九年被评为优胜单位,在“园丁杯”竞赛中夺得金杯奖。二 00 一年被评为自治区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二 00 二年被评为临河市名学校,二 00 三年被中央教科所授予“中学外语教学实验基地”。学校还被评为市级“花园式学校”,自治区“绿色学校”,被国家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确立为实验学校。 2005 年高考全校本科上线 502 人,连续两年被临河区政府授予“高考成绩突出单位奖”。学校将以更为优异的成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