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拉卜楞小学
来源: 作者: 编辑:xu 时间:2010-01-07

        夏河县拉卜楞小学创办于1928年,原名为中山小学,在校学生24人,经过70多年风雨沧桑,学校普三次迁址,使用过“大夏街小学”、“省立夏河县拉卜楞中心学校”等校名。现已发展成一所藏、回、汉各民族教师和学生聚集的全日制县重点小学。学校占地26667㎡,现有四层教学大楼一幢,建筑面积2687㎡,五层教学综合实验楼一幢,教室建筑面积825㎡。拉卜楞小学现有23个教学班,58名教职工,在校学生1057人,其中藏族学生245人,占23.18%;回族学生388人,占36.71%;汉族学生424人,占40.11%。教职工中男15名,占25.86%;女43名,占74.14%。现有专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20100107113223.jpg

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任教师55名,其中小学特级教师1名,小学高级教师10名,小学一级教师33名,小学二级教师11名;大专学历12名,中师37名,高中6名;藏族10名,回族9名,汉族36名,教师学历不断提高,育人环境不断优化。

         拉卜楞小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办学风格,树立了“严、实、勤、洁”的校风,“育人、敬业、博学、求精”的教风和“尊师、勤学、守纪、进取”的学风。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加强学校管理,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创新,以各项制度为规矩,以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素质为准则,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在全县小学毕业会考中,学校已连续多年取得全科合格率100%的好成绩。

        为了切实转变“三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从工作作风抓起,做到四勤三及时(腿勤、手勤、口勤、脑勤;及时安排、及时检查,及时解决问题),学校成立了德育领导小深入开展教研活动。


 

20100107113346.jpg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组,做到了机构、人员和制度的落实,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网络。根据近几年学校德育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举办德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和班主任工作总结会。研究学生思想动态,把握不同时期德育工作侧重点,提出了许多具有实际意义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法,使德育工作向前迈进一步。为了使德育教育生

         动活泼,适合少年儿童年龄和性格特征,学校举办“消防知识”讲座、“法制教育”讲座、“安全教育”讲座、“税法知识”讲座,坚持对学生进行五爱教育,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文明礼貌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寓思想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要求每位教师既教书,又育人;既传授知识,又培养能力。在学生中形成出现困难有人帮,不良行为有人管,好人好事有人学的良好风尚。思想品德和遵纪守法率100%。

       学校重视提高教师的素质,采取自学为主、离职进修为辅的方法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学校又一批小同学入队了。

      不断改革创新,教研教改活动有声有色,红红火火。教导处每学期组织一至二次素质教育学术研讨活动,就教学中的普遍问题和教学技巧深入探讨。教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撰写贴近教学实际的论文,积极参加全国、省、州论文评选活动。已有几十篇论文在《甘南教育》上发表,有多篇论文刊登在《中国基础教育优秀论文集》等国家级刊物上,有多篇论文在国、省家级论文大赛中获奖,形成了实践——总结——实践的良性循环。

20100107113122.jpg

获奖,形成了实践——总结——实践的良性循环

        为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推进素质教育,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明确各学科、各年级培养目标。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学习外校先进经验,反馈教改信息,优化课堂教学,探索切合实际的新方法新路子,大胆对课堂教学进行改革,提高授课艺术和教学效果。每学期举办一次优质课评选活动,开展一次公开课和观摩课教学活动,通过听课评课,改进方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有4名教师参加省“观摩课”或“优秀教案”评选获课外兴趣小组在活动。


 
20100107112952.jpg

课外兴趣小组在活动
 

        奖,有16名教师参加州“观摩课”或“优秀教案”评选获奖,有4名教师参加县“优质课”或“三字一话一画”评选获奖。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学生的课外生活。团支部多次举办智力竞赛,作文比赛,速算比赛,写字比赛,歌咏比赛,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习积极性。在夏河县举办的第二届发明创造比赛中,5名学生获创作奖,一位教师获指导奖。在第八、九、十届“双

        龙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中,有一名学生获银奖,13名学生获铜奖,11名学生获优秀奖,6名学生获佳作奖,一位教师获“优秀园丁”奖,学校获“优秀集体”奖。1983年学校荣获州妇联“先进妇联组织”称号。1986年被甘南州委授予“党风先进集体”称号,1991年获甘肃省妇联“先进妇联组织”称号,1996年评为县“文明单位”,1995年、1996年、2001年学校三次被甘南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甘南州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997年4月学校被甘南州教育局评为“甘南州一类学校”。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两所一类学校之一。十几年来,教师中有5人获省级“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或“少先队最佳辅导员”称号,有13人获州级“优秀教师”或庆祝“六一”文艺演出。


 
20100107112839.jpg

庆祝“六一”文艺演出

       “先进工作者”称号。有24人评为县“优秀教师”或“优秀辅导员”。

        现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闹日草,女,藏族,现年48岁,小学特级教师,1970年甘南师范毕业,1971年从事教育工作,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为家乡民族教育事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1984年荣获甘肃省和全国“模范班主任”称号,1989年荣获甘肃省“特等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92年获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奖。1997年担任校长以来,她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努力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加强学校管理,提高领导艺术和教学水平,使学校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20100107112610.jpg

聚精会神积极思考
 

        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形势,拉卜楞小学将不断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启动“未来教育”工程,开

        设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创造辉煌的未来,正朝着更广阔的前景迈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