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
来源: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11-18

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简介

       校史简介: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原名三河市第九中学,始建于1996年,主要解决城建集团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建校之初为城北一片沙滩上的活动板房,条件十分艰苦。一年后,迁入第一中学旧址。2003年正式更名为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
       教育方针: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争创一流名校;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为学生的终生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办学宗旨。从实际出发,坚持“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营造“求实、严谨、和谐、奋进”的校风。
       设施建设:学校占地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建有5个多媒体教室,3个高规格微机室和1个卫星接收室。目前,图书室拥有十万册藏书,每年补充订购100多种报刊、杂志和大量图书。阅览室可同时为两个班的师生同时提供使用。校园内60多个橱窗、64块提示牌,展有中外名人、名家、名作。近年来,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2009年暑假,对学校路面进行了硬化改造。2010年对学校教学楼进行了整体加固,更新了理、化、生实验设施,并建成了200米塑胶操场,将四块草坪重新进行绿化,其中原三河一中留下的古树,将多年的文化积淀展现得淋漓尽致。
       师资队伍:三河市第一实验中学共有教职工175名,其中专任教师152人;专任教师中,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152人,学历达标率为100%,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127人,学历提高率达83.5%,高级教师30人,一级教师80人。其中高级教师占19.7%,中级教师占52.6%。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硬,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在三河市名列前茅。
       校园生活:现有36个教学班,2265名学生。每学期学校统一安排一系列活动,如歌咏比赛、书法绘画比赛、作文竞赛、班级篮球赛、拔河比赛、秋季运动会、联欢会等,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全心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快乐成长。
        取得成绩:学校始终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十几年来,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了大批合格人才,得到了家长和社会赞誉。学校曾先后被河北省教育厅评为“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现代技术实验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被廊坊市评为“依法治校示范校”、“素质教育示范校”、“廊坊市职工创新示范岗”、“廊坊市文明校园”等,被三河市评为“绿色学校”、“学校管理示范校”,连续多年被三河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先进集体。
       未来展望:“春风化雨润桃李,众志成城育英才”,面对新世纪的挑战,我校师生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续写着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