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中心小学
来源:重庆市城口县咸宜镇中心小学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1-11

       城口县咸宜镇中心小学创建纪实
       “练字练心”——咸宜小学的办学理念,一所最偏远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非常艰苦,努力探索习字与教育之间的共通之处,发掘传
统书法与现代教育理念的交汇点,融教育目的、办学愿景、工作重心于一体,可谓精妙。短短几年时间,学校把握发展机遇,为全体师生搭建平台,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书法学习和比赛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提高书法水平,欣赏书法艺术,激发学生对书法的热爱,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养。2014年,我校开发书法校本课程、构建特色课堂;重庆市书法家协会荣誉理事王仓铭对我校市级书法教育实验学校申报进行了评估验收,同年被命名为“城口县书法骨干学科”“重庆市书法实验学校”。步入隆冬时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乔堃龙;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书协副主席漆刚为我校书法特色建设导航。
       点染浸润,熏陶育化,当然成情志高雅,性灵心逸;思维灵活,大胆创新;个性张扬,谦和礼让;好学善思,多才多艺;开放快乐,成功幸福的孩子!2015年4月,冯丹、文江等6位同学参加陶行知杯•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4月4日经大赛组委会初评、复评、终评,我校学生凭借扎实的功底取得骄人成绩。冯丹同学获获奖候选,文江、张彧熹、詹庆欣分别获入展候选。

       全国23个省市的80位中小学生书法小选手在重庆市育才中学国象楼图书馆进行现场角逐,我校冯丹同学以精美的篇章布局、扎实的书写功底荣获“陶行知杯•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三等奖。5月,贺梦艳、张彧熹等4位同学参加汉丰湖杯•全国第二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冯丹、张彧熹、贺梦艳同学分别获入展候选。11月,城口县“交通杯”安全宣传百名学生现场书法大赛,获奖总数30名,我校18名学生获奖。这样显著的成绩,见证了咸宜小学特色办学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增强了学校推进特色办学的进程和信心。

       2015年初冬时节,咸宜小学承办城口县中小学首届“墨香少年”杯现场书写大赛,活动赢得城口县宣传部、城口县教委、城口县书法家协会、各兄弟学校参会同志的好评。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就有理由相信,书法教育之花一定会在咸小这所百年老校常开不败。
       2016年5月,我校刘晓涵、陈安红等13位同学参加“印象•武隆”第三届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詹世纪、詹飞雪两位同学的作品以笔力劲健、书风细劲雄健,端严而峻逸,方整秀丽兼而有之赢得评委的青睐,获小学组入展奖。

       5月11日,重庆市书法家协会荣誉理事王仓铭,对我校市级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申报进行了评估验收。在评估过程中,三位专家首先参观师生书法作品,并进行了点评和示范;接着查看学校的书法课课程表和教师书法教案的编写情况;最后结合校长的工作汇报,评估专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经过为期半天的评估验收,三位专家对我校的书法教育开展情况表示了肯定。主要体现在:一是城口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书法教学工作,投入大,为开展书法教学提供了经费保障,配备了书法教室,开设了书法课;二是、城口县教委注重书法教师的专业培养,积极开展书法活动;三是学校有长远规划,成立了书法课题研究小组,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相结合,创设浓郁的书法氛围。综合指标跃居重庆市30所特色学校中上水平。同时他们希望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从做好书法教育规划、壮大优秀师资队伍和学生精英队伍等方面继续努力,成为市内书法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