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孩子玩手机是利是弊?家长介入方式是关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5-08
   (原标题:孩子玩手机是利是弊?家长介入方式是关键)
  5月5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和中国伦理学会网络伦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网络伦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论坛发布了《新媒体时代家庭媒介素养认知现状调查报告》。
  为了解当下家庭媒介环境和青少年媒介素养家庭教育的现状,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委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选取北京市八所初级中学,针对初一、初二和初三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配对的问卷调查。研究院院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于丹从新媒体使用的代际差异、家庭媒介环境对青少年新媒体素养的影响以及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青少年新媒体素养的影响等方面,介绍了《报告》所获得的新发现。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于丹
  父母使用手机时间比孩子更长 子女上网主要解决学业问题
  调查显示,7.2%的父母每天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超过6小时,而每天上网超过6小时的子女比例仅占1.6%。超过半数家长每天上网超过1小时,比子女高出约40%。在使用时长上,数字化生存成为父母常态,而子女的媒介使用时间在可控范围内。
  在使用频率上,61.8%的父母经常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经常使用笔记本或台式电脑上网的比例占34.7%,基本习惯以“竖”为主、以“横”为辅的多屏生活。与父母相比,子女更拥抱“竖屏小时代”。58.5%的子女经常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网,比使用笔记本或台式电脑上网的比例高出37%。
  在使用动机上,在父母使用新媒体的主要目的中,位列前三的是:搜索信息、读取新闻以及社会交往,而在子女使用新媒体的主要目的中,学校要求作业布置、娱乐和在线学习排在前三位。可见,父母上网主要是获取信息和社交需求,而子女上网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学业问题的同时寻求娱乐。
  在信息选择偏好上,父母信息消费较为均衡,社会新闻、时事政治、社教文化和综艺娱乐都是父母偏好的浏览内容,而子女更偏爱娱乐消遣性内容,综艺娱乐所占比例远超出其他方面的内容。
  关于媒介功能认知,父母的风险感知(对新媒体消极功能的认知)能力比子女更强,而子女更侧重于对新媒体积极功能的认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