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特级教师:家长除了要重视孩子在校教育以外,也不能忽略家庭教育
来源:牧人教育之声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5-09
    在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孩子,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孩子是否孝顺于父母,而是从孩子开始产生记忆认识的教育阶段学习,同时,孩子出生到落地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人们常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同样是有家庭教育的孩子,他们之间都各有不同的教育方式。无论是父母是有意也好还是无心也罢,总而言之,自己的一行一动都是孩子心中的言传身教的原件。做为父母的我们都在重视孩子的在校教育质量的同时,父母更不能忽略掉家庭的教育, 家庭的教育同样比在校教育重要,在校教育是让孩子学会知识,家庭的教育是让孩子学会做人。
    目前北京大学有一位学生是出了名的孝子,在这位高材生的心路历程开始发酵之后,很多父母慢慢的开始感悟到:即使自己的孩子能够考入我国最顶尖的高等大学,让人刮目相看的学历深造的道路,但是家庭的教育,如果父母没有为孩子做好教育的铺垫,他的未来长成道路随时都有可能塌陷深坑,也有可能会直接毁掉现有的家庭。
    之前仍然有诸多类似的学生事件为失败的家庭教育而敲响了警钟。例如,郑州市某一重点中学的一名17岁少年,在假期间亲手夺走了父母的生命,当公安部门经过调查到这位孩子的动机时,很多家长都不敢相信的事实,这位学生直接回答是父母不在了,他可以不再每天每夜的学习了,再没有学习压力了,自己可以自由自在了。
    从此,从这名学生的回答中得知,在平时学习中在父母压迫之下才做出错误的做法,其实,一切都是由于家庭教育方式不对,都能理想每一位父母的心思,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有好的发展唯有努力学习才会出息,但是我们做为父母不能光是在这校方面的教育,家庭的教育仍然很重要,我们更加不能忽略。
    从以上的案例中的家庭教育方式让许多家长都意识到,家庭教育方式和方法一定要正确,并且家长需要长期的去探索适合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来引导和教育孩子,陪伴是孩子一同成长,慢慢的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全人格。从现在来看,有这样的家长教育方式是需要进行深刻反省自己,及时改变原有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有问题要及时改正过来,如不改正真的后果很严格,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在学校里的教育就行了,他仍然需要家长共同教育才能培养出一个健康的孩子。以下这几种教育方式的家庭一定要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
一、使用功利心沉重的家长
    有些家长平时缺乏家庭教育理念,经常拿着孩子的成长经历、学习成绩进行比较,甚至将孩子的成就当作一种炫耀的家长,将自己心中的理想施加到孩子身上,严格的去约束孩子的成长历程。
二、长期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的家长
    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进行严管,父母本身是没有存在错误,但是做为家长一定要注意分寸。特别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些家长是不允许孩子犯错或者在某一次的考试失败,但是在孩子长成历程中遇到的坎坷时,家长要及时的鼓励孩子能够独立挡过坎坷的一面,此时,可以增强孩子心理承受能力,以及能及时的面对社会上给孩子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而有能力去接受,让孩子学会包容和舍得。
三、家长只会动嘴而不会行动的
    家长教育孩子的最关键点就是言传身教,父母要求孩子所做的事情,父母先应当做出榜样来,无论是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也要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家长更需要注意的就是你现在的样子就是你孩子的未来样子,父母是原件,孩子就是你的复印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