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发挥家庭教育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吴楠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19-07-03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京6月29日电 (记者吴楠)教育事业的发展攸关国家发展,寄托了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6月28日,在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博而雅儿童成长关爱基金主办的“遇见未来”儿童教育主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从心理学、行为学、儿童情绪感知、家庭教育、道德教育等多维度,深度剖析了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核心要素,探索儿童成长成才的新路径。
  童蒙养正,德育为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龚莉红表示,德育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活动,包括价值观知识、价值观认同和价值行为践行,所以德育要做到“有形教育”和“隐形教育”相融合,做到“德育教育”和“生活教育”相结合,做到“价值观教育”和“行为教育”相促进。儿童的健康生活,离不开德商、情商、智商、逆商、财商。就儿童德商而言,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都是有利于儿童德商发展的教育机会。
  南京大学心理系主任周仁来从心理学的角度谈到,工作记忆刷新训练能够提高儿童的智力水平,并改善儿童的情绪调节能力。通过训练得到提高的工作记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注意控制能力的增强,而注意控制能力的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情绪调节能力。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邓铸提出,爱心是教育前提,用关爱和悲悯呵护儿童的纯真和自身成长潜能;用心是责任保障,帮助儿童在探索中平稳度过不同危机期从而走向远方;耐心可以避免焦虑,要认识儿童心理成长的阶段性,保持情绪稳定。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国雄表示,由于父母的缺位,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长期处于不利状态。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王长民认为,构建孩子的精神家园,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有机结合,应进行分类指导,建立长效机制和考核机制。家庭是整个社会教育系统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教育行政机关应该增设家庭教育职能机构,专门指导学校和家长开展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