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刘欢谈女儿教育:到现在仍后悔对她进行快乐教育,应该推她一把的
来源:百家号/龙宝育儿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7-04
     一说到刘欢老师,都会想起他在音乐上颇有成就,但是每次提及女儿教育的时候,总是不免会流露出一丝丝的遗憾。
    刘欢老师表示他女儿的音乐品味挺高的,现在有点后悔在她小时候没有强迫她学音乐,因为她的音乐感悟力其实挺好的,有时候还会给我们挑刺。就连袁维娅也赞叹刘欢女儿的感悟力太好了。
    刘欢女儿小时候也喜欢弹琴,但是就跟大多数的小朋友一样不喜欢练琴,而崇尚快乐教育的刘欢及其妻子就没有坚持让孩子练琴,所以在每次谈到女儿时,总是有惋惜遗憾。
    其实刘欢老师跟大多数的家长一样,就想要孩子快快乐乐地学习,怕孩子不快乐,所以就不逼孩子一把。而这样真的对孩子好吗?
    真正的快乐教育是这样的吗?
    为什么国外崇尚的快乐教育到了中国就不行了呢?难道是快乐教育不适应我们国情吗?归根到底是没有真正理解快乐教育的含义。
    在他们的认知中快乐教育是这样的:孩子觉得练琴很累,不愿意练琴,不快乐,那就不练了。孩子还小,就应该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所以他们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吧!逼孩子一把,要是万一孩子的心理出现了问题怎么办?这就得不偿失了。
    他们进入一种误区,认为孩子不喜欢就是不快乐,而逼孩子就是快乐的对立面。他们觉得快乐教育的精髓就是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孩子的天性需要得到释放,这样才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然而最重要的一点的是,家长们都忘记了,那就是孩子们没有判断力和自控力,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本能就是害怕,排斥,哪怕是之前很喜欢的东西。而真正的快乐应该是由成就感带来的,而不是偷懒的快乐。
    所以,真正的快乐教育应该让孩子获得成就感,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就退缩,让孩子付出努力然后看到自己努力后的结果,这种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当然了,快乐教育也同普通教育一样,需要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比如说孩子觉得练琴太枯燥太苦了,那么家长就可以陪同孩子一起,一起坚持,而不只是单纯地说教“练琴有很多好处”。
    关键时刻,还是需要推孩子一把
    蔡康永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很好,5岁的时候觉得游泳好难,于是放弃了。直到18岁的时候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能说:我不会。18岁的时候觉得学英文好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是需要会英文的工作,只能说:我不会。
    郎朗也曾说过,哪有什么兴趣,兴趣都是练出来的。看过他的成名经历,正是因为他父亲严厉的管教,才能有现如今这么大的成就,虽然小时候吃过很多苦,但是现在所获得的成就也都值得了。
    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那就是周杰伦,我们都知道周杰伦的家庭是单亲家庭,是妈妈一手带大的。他从4岁开始练琴,当他看到别的小朋友出去玩的时候,他也想出去,但是他妈妈不允许,拿着一根棍子站在身后,逼着他练琴,过程很苦,但是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其中有首歌叫《听妈妈的话》就很好地诠释了周杰伦小时候的经历,如果小时候妈妈没有那么严厉,可能现在我们就看不到周杰伦,也听不到周杰伦唱歌了。
    现在周杰伦非常享受音乐带给他的快乐,同时音乐也带给他了很多成就。
    教育一定有痛苦的成分
    刚刚过去的高考,相信大家曾也经历过吧?每年高考季,都会报道衡水中学和毛坦厂中学,这在中国来说可以说是很典型的两所大学了,这里面的学生也是典型地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看看他们学习的日常,快乐吗?一点都不快乐,但是考上心仪大学后,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教育一定有痛苦的成分。即使是那些所谓的学霸,也并不是简单地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他们就算是在考试前,也是会保持每天几套题,主要是为了保持手感,更多地是讲究学习的方法。
    然而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高中三年是拼尽了全力去学习,尤其是到了高三,想起我的高三,那会可以说是挑灯夜读,每个同学都不敢懈怠,就连早晨的早读课,都会比同学早去几分钟,边吃早餐边背几个单词。而在高考后看到理想中的分数,这个时候才会觉得真正的快乐。我们的快乐并不是没有,而是延缓了几年。
    即使是推崇快乐教育的西方国家,他们的教育过程也是痛苦的,所以根本就没有真正快乐的快乐教育。
    而作为父母,我们要用长远的目光看孩子的教育,不能为了想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就任由孩子的发展。如果你还不能真正地理解快乐教育的意义,不如踏踏实实地教育孩子吧!就像我们的父母教育我们一样,总没有错!
    家长们,你们会对孩子实行“快乐教育”吗?你们觉得孩子小的时候该刻苦还是快乐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