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为了让8岁孩子戒网瘾 让他休学连打5天游戏?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2-12-08
  近日,一则“8岁男孩休学连打5天游戏治好网瘾”的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湖北武汉一名三年级的男孩因沉迷游戏无法自拔,父母和老师商议后让其停课一直打游戏,并找高手在游戏中“暴打”孩子,经历过几次情绪崩溃后,孩子终于不再沉迷,并回到课堂按时完成作业。那么,这种“反向教育”靠谱吗?心理专家指出,这种教育方式治标不治本,还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孩子沉迷游戏

  父母邀请高手“打击”孩子

  这位男孩之前沉迷于网络游戏,无论老师和父母怎么开导都听不进去,就一句话,“不学了,我要玩。”为了帮助孩子远离网络,父母和老师商议后决定让孩子停课一周玩个够,并制订了严格的打游戏计划:每天必须打满16小时,中午晚上还要对游戏战绩进行复盘……父母还邀请高手在游戏中“暴打”孩子。

  起初一两天孩子特别兴奋,一直从下午玩到凌晨,中途只出来过十多分钟吃了点饭。而在第三天,孩子便在无休止的游戏和大神的打击下心态崩溃了,不过父母并未因此罢手,反而督促孩子继续打游戏,终于在第五天孩子彻底受不了了,在第六天回归课堂,并补齐了欠下的作业。男孩母亲称,孩子认识到了还是学习轻松,上课时表现较以往好很多,并能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通过厌恶疗法治疗网瘾?

  存在隐患,治标不治本

  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咨询心理学家、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志林告诉记者,从生理学上讲,长时间玩游戏会在大脑诸多神经元中制造游戏兴奋点,这些兴奋点会使大脑对游戏产生持续的兴奋。而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游戏成瘾是指由于过度玩游戏而产生快感、抗拒离开游戏的着迷状态。主要表现有:无节制地花费大量时间玩游戏,必须通过增加游戏时间才能获得满足感;不能玩游戏时感到空虚失落,不愿与人交流,学习成绩下降,现实人际关系恶化,社会活动减少,许多网瘾少年在和人对话时,甚至都无法直视对方。由于久坐,还可能常伴有躯体症状,如头晕、胸闷、容易紧张兴奋、懒散等。

  休学连打5天游戏帮助孩子远离网瘾靠谱吗?陈志林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其实使用的是心理治疗中的厌恶疗法,就是通过将对象喜欢的事物与某种不愉快或惩罚性刺激结合起来,通过厌恶性条件作用,达到使对象最终因感到厌恶而戒除或减少目标行为的目的。这样的反向教育案例有很多,有些孩子酷爱看电视或刷手机视频,家长就让孩子一直看,孩子睡着了也要叫醒继续看,直到孩子表示再也不想看了为止。

  陈志林认为,这种通过先给予肯定再进行“打击”的方式,很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在孩童时期留下的这种创伤,影响可能是深远的,“并且,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能否起到长久效果并不好说。”

  “家长一定要明白网瘾是一种心理问题,只是表象,孩子在家庭、学校得不到满足,才会在虚拟世界寻找出口发泄情绪。并不是说把游戏戒了心理问题就能解决了,即使切断网络,孩子还有可能会做出其他的叛逆行为,如赌博、偷窃、打架等,这些都是在上个世纪没有网络的年代叛逆青少年容易出现的问题。”

  游戏行业专家:

  不能让孩子“先玩后戒”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老师张丽丽告诉记者,目前小学生接触网络游戏的情况比较多,但家长都能管得住,一般来说就是周末玩半小时。“我在小学执教了二十年,从来都没有遇到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情况,现在小学生兴趣爱好都比较丰富的。”不过张丽丽也指出,一旦到了初中阶段,孩子到了叛逆期就比较难管了,初中生沉迷游戏的情况会有一些。

  因“电竞劝退”爆红的侯旭告诉记者,现在网瘾确实有低龄化的趋势,但本质上还是学生逃避现实的一种体现。“其实这个案例家长还可以进一步引导,教育小朋友怎么面对挫折,怎么更好地走出挫折。”

  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墙晟认为,这种近似“电竞劝退”的方式,确实可以劝退因电竞梦而沉迷的孩子,但对于因逃避现实而沉迷的孩子效果不好说,而且很有可能孩子一段时候后还会继续玩。

  “国家相关规定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有严格限制,按理说不应沉迷。八岁孩子沉迷游戏本身就是个问题,这要从家长、游戏厂商去找原因,家长有没有用自己的身份帮助孩子绕过未成年人防护系统?厂商有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没有在游戏中添加吸引未成年人的内容?”墙晟指出,在游戏问题上,家长不能走“先玩后戒”这条路,厂商不能昧着良心“什么钱都去赚”。

  网瘾反映孩子内心缺失的部分

  家长需要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陈志林认为,在预防网瘾这块,家长要树立良好的榜样。言传不如身教,首先家长自身不能沉浸于电子产品,要多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探讨、学习,多注意孩子的生活,高质量地陪伴孩子,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把心用在孩子的身上,了解孩子心中的所想所需,要适当地培养孩子在课堂之外的兴趣爱好,让孩子有释放压力的空间。

广告
  其次,家长需要培养孩子的自身控制力及对网络危害的认知。适当引导孩子健康地使用网络学习知识、娱乐等,不能一味禁止,否则孩子一旦离开父母就容易像脱缰的野马沉溺于网络。同时要和孩子约法三章,建立规则,而自己也要严格遵守,不能因为自己忙,就增加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来哄娃。

  最后,要想解决孩子的网瘾,了解其背后真相很重要。网瘾能反映出孩子内心缺失的部分,没有什么,就会下意识地去弥补。比如没有伙伴,就倾向于在网上聊天交友;有许多没有实现的幻想,就倾向于玩角色扮演的游戏,在游戏里成为魔法师、战士。网上聊天能满足孩子并未得到满足的情感交流需求,在游戏里能找到现实中没有的成就感、满足感、归属感、操纵感。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父母不能给予孩子这种感觉,他才会特别依赖网络。

  陈志林说,家长一定要注意防患于未然,一旦孩子染上网瘾,解决起来将是一场艰难的心理战,解决孩子网络成瘾不能靠堵的办法,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因何而沉迷于网络,去解决产生网瘾的根源,而不仅仅是着眼于解决网瘾本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