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岷县:三措并举持续推进家庭教育
来源:定西日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06-30
  岷县讯近年来,岷县妇联坚持“教育优先、德育为先、素质领先”方针,将家庭教育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和把握家庭教育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建阵地、扩载体、搭平台,持续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力量。

  建阵地、强队伍,夯实家庭教育基础。该县妇联始终把家庭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家庭教育牵头部门职责,加强与教育等部门密切合作,着力构建家庭教育工作服务体系,按照“积极发动、自愿申报”的原则,通过“岷州妇女”发布家庭教育讲师团招募令,最终聘任了来自教育、法律、心理学等领域热心家教事业、乐于奉献的10名同志为岷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家庭教育工作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夯实了基础。

  扩载体、创形式,构建家庭教育格局。该县妇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赋予家庭教育新的内涵,开创家庭教育新局面。用好新媒体“线上”互联,充分运用“岷州妇女”微信公众号和“岷县妇女”视频号,及时转载全国及省、市妇联有关家庭教育讲座视频,让家长们随时随地、方便快捷获取家教知识,拍摄录制由该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主讲的“家庭教育大讲堂”,定期在公众号和视频号播放,搭建起“指尖上”的家庭教育平台,着力打造融媒体平台,实现服务网络化、“零距离”;搭建新平台“线下”互动,依托妇女之家、村委会、社区等场所,定期由来自教育、法律、心理学等领域的10名讲师团成员深入到学校、乡镇、村社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好家风故事宣讲、心理咨询与疏导、座谈等形式,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人的教育理念,努力开创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共制作并播放“家庭教育大讲堂”13期,浏览量达2万次;开展宣讲活动1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500多人。

  搭平台、聚活力,丰富家庭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幸福家庭润岷州·红色家风传万家”“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上好幸福家庭第一课”等家庭教育公益宣传、讲座、亲子阅读等各项活动,促进家教工作不断细化、深化、实化。同时,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等典型家庭寻找活动和“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让家庭教育覆盖面和参与面更广,对获省级、市级表彰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及时宣传报道,用典型事迹感染每一个家庭、教育每一个成员,带动形成文明新风尚。 马丽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