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防性侵教育要多些实打实
来源:教师报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1-04
    张学炬 付震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安全,有效预防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教督厅
张学炬 付震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安全,有效预防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教督厅函〔2018〕9号),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预防性侵安全教育、教职员工队伍管理、安全管理规定落实、预防性侵协同机制构建、学校安全督导检查等方面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谐稳定,保障学生安全。
    这几年防性侵教育各地各学校一直都在进行,但总给人雾里看花的感觉,虚幻、朦胧,常常是轰轰烈烈一阵子,但作用微乎其微。原因何在?虚的成分多,实的成分少,作为安全教育重要内容的防性侵教育还应多些实打实的工作。
    实打实就是要用些“实招”。譬如,有些学校可能在特殊的地理位置,学生上放学路上必经路段可能存有一些危险地带,要么是人烟稀少,要么是附近村队或社区治安状况欠佳等。学校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采取好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要么派老师护送,要么让学生结对而行,要么让家长轮流护送,要么聘请安保人员。
    让学生切切实实掌握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尤其对女生更是少之不得。比如,面对歹徒的胁迫,可以实行迂回战术,学会周旋,尽量拖延时间,等待救援。比如,要让学生牢记父母电话或报警电话。这点看似简单,但不一定每位学生都能记住,学校要进行专项检查,让学生真正牢记,记牢。再比如,学校可以针对女生传授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如近身格斗术,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邀请社会上的武术专家,或公安人员进校实打实地传授。
    同时,让女生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也是很有必要的。目前中小学幼儿园的不少女孩子的性别意识不是很强,学校就要准确无误地告诉她们,自己身体的哪些部位属于“私密地带”,有的不能让别人看,有的不能让别人碰,要守牢自己的底线,懂得为自己拉起防护线,架上高压线。
    加强对教师的法治教育、警示教育。事实上,不少性侵犯罪者往往就出自教师队伍。他们理想信念缺失,思想道德滑坡,对西方的一些纵欲主义、享乐主义等,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识,常常把魔爪伸向自己的学生。新闻中相关的报道不少,不得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教育主管部门的督导实打实。实打实既需要学校的自律,还需要外界的他律。由于受功利主义办学理念的影响,很多学校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抓成绩、要名次上了,从而忽视了防性侵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教育。因此,各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通过督导的方式,经常进行敲打,拎拎耳朵,念念紧箍咒。
    当然,防性侵教育不宜孤立进行,还应和心理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学科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才会更有力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