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一诊”分析会为考生“把脉”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7-03-31

原标题:高考“一诊”分析会为考生“把脉”
  3月29日,兰州市高考“一诊”分析会继续在市教科所召开。记者从分析会上获悉,今年市高考“一诊”文理科数学最高分均为满分150分,文科数学平均分65.34分;理科数学平均分73.16分。化学满分100分,最高99分;化学平均分40.09分。

  数学

  老师从五个方面分析试卷

  兰州市教科所教研员魏公江

  根据兰州市“一诊”数学学科成绩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们还是存在基础不扎实,概念不清楚;运算不过关,出错率高;推理能力欠佳;书写不规范,表达不清等问题。

  老师们在试卷分析时就要重点从“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什么?”“知识点的内容是什么?”“这道题是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问题的?”“这道题的解题过程是什么?”“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吗?”等五个方面来给学生做解答。如果是一道较难的试题,特别是学生得分普遍较低的试题,如果从头到尾讲一遍,至少需要半节课的时间,并且重点难

  点问题还未必讲透,这就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答题情况,做出取舍,则可使讲评效率有很大提升。学生在解题时犯错的原因很多,有的隐蔽较深,需深究;有的与教师的主观判断大相径庭,必须要在讲评前通过阅卷、面批、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真实原因,只有搞清楚学生出错的原因,讲评才会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而学生考试丢分的主要原因包括知识不清、问题情景不清、表述不清。具体来说,首先就是在考试之前没有把知识学清楚,丢分发生在考试之前,与考试发挥没有关系;其次

  就是审题不清,没有把问题看明白,或是不能把问题看明白。表达不清则指的是虽然知识具备、审题清楚,问题能够解决,但表述凌乱、词不达意。学生们在拿到试卷后应当统计各题因各种原因的丢分数值,找出最不该丢的分。任何一处失分,有可能是偶然性失分,也有可能是必然性失分,要引导学生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失分的真正原因。然后针对出现的问题与原因,制定解决的方法思路。同时,提醒考生们正本清源是关键,重蹈覆辙要细防;屡教不改最可怕,刻骨铭心就没啥;错题不是伤心物,化作经验笔生花。

  化学

  要关注《考纲》新增内容的复习

  兰州市教科所教研员苏永平 兰州一中王顺

  两位老师就“一诊”化学试题设计意图、考试成绩作了分析,并对二轮复习策略及学生应试指导提出了具体的应对策略。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兰州市“一诊”化学学科,学生答卷中的主要问题有双基知识不扎实;考试中粗心大意;审题方法不科学;表达能力较差;处理信息能力较弱;实验能力不够强;考试时心理失衡等问题。

  对后续复习,首先要认真研究《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研究历年高考试题,分析高考命题方向,把握高考试题难度,确定复习的重点难点,找准复习备考的方向,特别要关注高考考纲新增内容的复习。突出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

  其次,重视联系抓构建,要注重知识的融合性,既要重视元素化合物知识对概念原理学习的实证作用,又要重视概念原理对元素化知识的指导作用,把化学实验、化学计算融入到元素化合物、概念原理的学习之中,从宏观把握化学学科知识的主线,指导学生对知识同类比较、异类比较、纵横联系、点面结合,让学生通过画知识树、绘制思维导图、制作图表等手段,实现零散的、孤立的知识规律化、系统化、网络化,便于有序储存、提取应用。重视对解题规范和策略的训练,解题格式力求规范,书写工整清晰;强化对化学用语的训练;培养良好的审题和解题习惯,力求思路完

  整,(计算题)体现过程,计算结果准确,尽量减少失分(选择型填空题、简答题);针对解题错误、习惯性错误查找原因,及时改正。要训练培养学生尽量用化学语言进行准确、完整、简洁地表述化学结论,教师作好示范工作,板书要规范。

  最后,重视化学物质的制备、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物质的分离与提纯、化学物质的性质探究等内容。提升基本实验技能和实验设计评价能力,重视科学探究过程与方法的落实。建立错题本,让学生学会解题过程的反思。做错题本的过程也是对学习一个反思的过程:错题当新题做;定期翻阅错题本;让错题本互动起来;做好考前复习应试指导和适应性联系。(首席记者张鹏伟实习生沈丽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