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记者探访高考阅卷点 作文评阅“考生跟考生比”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19-06-13
   北京高考阅卷今天开始
  记者探访高考阅卷点 作文评阅“考生跟考生比”
  本报讯(记者张航)本市高考阅卷工作今天开始。上午记者探访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阅卷点,阅卷机房区域已经封闭,安保人员已经进驻。记者了解到,同往年一样,今年阅卷纪律非常严格,阅卷教师不得携带个人物品进入机房,阅卷过程中实行“背靠背”打分,出现分数差异较大的情况会有多次评阅,此外数理科目阅卷强调过程,即使最终答案错误,但运算主要步骤正确,依然丢分不多。
  9时左右,记者来到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阅卷计算机最多的二层机房区域已经封闭,部分通道大门已经关上,保留的几个入口也都有安保人员值守。按照封闭大门上张贴的说明,阅卷时间将至少持续到6月18日。
 
  据悉,今年北京高考评卷工作分科目集中进行,语文、数学(文/理)、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都实行网上评卷。同往年一样,今年的阅卷纪律要求非常高,阅卷地入口处设置有保安人员,禁止无关人员入内外。评卷人员进出也必须提供有效证件,评卷证和身份证一致才可以入内。另外,安检门、安检仪也将开启使用。
  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年,本市参与评卷的老师都是从高校、区教研部门和中学精挑细选,所有阅卷人员的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记录传输设备以及纸笔等均绝对不允许带入阅卷现场,从阅卷区出来时“连一张纸都不许带出来”。阅卷老师不能记录考生作答情况或者将情况外传,也不能私自查看阅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等。
  具体到阅卷本身,各科目的阅卷团队有一整套科学的机制来保障阅卷质量,以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学科工作组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按照往年惯例,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评卷过程中将有动态抽查,满分卷和零分卷是重点抽查对象,如评卷误差过大,还有要进行第三方进行评阅,如果误差仍然大于规定分值,将由学科评卷组组长进行四评。
  具体到一些学科的阅卷,也会根据自身特点有明确的标准。曾多次参加语文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以作文为例,阅卷时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也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只是考生与考生比,只在这几万份高考试卷中评价作文水平,除非考生不写、乱写,只要围绕着题目写文章,都可以给一定分数。数学以及理科综合的学科,解答题如果主要步骤过程对,但计算错误,不仅能得分,而且丢分不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