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广东教育考试院针对高考填报志愿热点问题进行答疑
来源:大洋网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8-07-16

原标题:广东教育考试院针对高考填报志愿热点问题进行答疑
    大洋网讯 日前,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考成绩、各批次各科类分数线公布了,填报志愿工作则在昨日至7月2日进行。2018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有哪些规则,各批次各科类如何填报、如何投档录取呢?为帮助考生更好地填报志愿,掌握录取政策,增加录取机会,为此,记者就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

    问题一:填报志愿前需要做足什么功课?

    阅读4种填报志愿的权威材料

    成绩公布了,考生又要面临着填志愿的难题。对此,考试院负责人提醒,一定要在填报志愿前做足功课,如认真阅读4种填报志愿的权威材料,详细了解高校招生章程。

    据了解,4种权威材料包括,广东省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它对今年各项招生政策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是招生录取的依据;《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理科体育版、文科艺术版)以及6月21日在考试院官网、官微公布的《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自主招生等招生专业目录》,今年所有在粤招生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专业,都刊登在里面;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南,它刊登了2017年在粤招生高校录取分数、录取排位,供填报志愿时参考,考生可以根据往年院校录取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分析;广东省2018年网上填报志愿的通知,这里有今年网上填报志愿的详细安排,包括各批次各科类考生报考注意事项。

    而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承诺公开公平公正的政策依据,其内容包括院校名称、校址、办学层次、办学性质、录取规则等要求都有详细的规定和说明,特别是专业录取规则,考生应仔细了解和熟悉,才能更好填报志愿。特别有些专业对考生身体条件有限制的,一定要仔细查看自己的体检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排位和分数段人数情况,科学合理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问题二: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怎么投档?

    高分考生有两次投档机会

    今年广东合并了一二本批次,变成了本科批次,新设了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近日记者收到很多考生和家长的信息,表示对这个投档线存在疑惑。

    对此,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虽然对于高分考生有两次投档机会,但志愿填报机会大家都是一次的。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不是高分保护线,更不意味着自己分数高就一定能录取到某某院校。本科批次院校普通类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第一次投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进行第二次投档。第二次投档时,高分未投出或优先投档未录取被退档考生与其他考生一起排序投档,但在第一次投档时被退档的院校志愿无效。第二次投档时,第一次投档录取就已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不再安排第二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可进行专业投档。如果考生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投档时被投B志愿,但因分数低或专业不服从,被B院校退档;在第二次投档时,该考生会与其他考生一起排序投档,不再投B志愿院校,如达到C志愿院校投档条件,则可投档C院校。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投档出去的高分考生,如被退档,其所报的另外14个院校有可能已在第一次投档录取就满额了。因此,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前面问答题中的四点填报平行志愿,特别是院校志愿一定要形成合理梯度,有效地规避风险,增加被录取机会。

    问题三:填报“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有什么影响?

    或会增加被退档的风险

    针对专业调剂的问题,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服从调剂是指高考分数达到所填报院校投档线,已经投档到所报考的院校,但未能录取到其所填报的专业,同时该校的其他专业有未录满的。如果填报了服从调剂选项,那么可以通过服从调剂,调剂到未录满的其他专业录取。

    为更加尊重考生的兴趣特长和个人意愿,今年在志愿设计中新增加了“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的选项。如果考生因高考成绩未能录取到其所报的6个专业,但又服从专业调剂,还填报了“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则院校在调剂录取时不会调剂到不服从调剂专业,若其他专业无法调剂时,则就会被退档。因此,选择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也是有风险的。从往年录取情况看,各院校需调剂录取的专业往往就几个,如果选择了其中一个,就多一份风险。

    热点问答

    问:平行志愿填报高校有没有先后顺序?如果考生第一、第二志愿高校都能录取,学生更向往第二志愿高校,有无可能被第二志愿优先录取呢?

    答:平行志愿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考生第一志愿高校的录取分数较低,尽管考生更向往第二志愿的学校,也是不可能被第二志愿录取。因为投档时,计算机检索是从第一志愿开始检索,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出。档案一旦投出,其他志愿视为无效志愿。建议在填报志愿时,要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

    问:院校录取时如何安排专业?

    答:高校在专业录取安排时,其录取的规则主要有下面几种:一是按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即专业优先原则进行录取;二是按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录取;三是按分数段从高到低录取,同一分数段按考生志愿录取;四是第一专业按志愿优先,后续专业志愿按分数优先进行录取;五是按一定的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排队录取。各高校录取原则不尽相同,考生填报志愿时,应仔细查阅学校的录取原则。

    问:家长在帮助小孩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些什么?

    答:高考志愿的填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涉及学校、家庭和社会,需要多方面紧密配合。在孩子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家长切不可把自己意见强加给子女,更不能不尊重子女的意愿,包办代替。同时,要提醒家长,切莫听信社会上牟取利益的个人或机构高价咨询填报志愿,更不要为所谓的“一对一”指导确保“百发百中”所迷惑。

    问:如何判定哪所高校是“热门”还是“冷门”?

    答:高校招生录取中的“热门”、“冷门”,是相对于考生报考情况及高校和专业的实际情况而言。大家公认或考生们都向往的,报考的人数多,超过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数,投档录取的分数线高,则被人们俗称为“热门”,反之,则被称为“冷门”。在实际录取中,有些高校或专业前几年由于报考的人数多,年年是“热门”,有些院校或专业由于每年报考的人数有起伏,呈现“冷热”轮换。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参考各高校往年考生报考情况、投档线和投档排位的高低、专业录取平均分来估计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合理填报志愿。

信时记者孙小鹏 通讯员粤考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