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高考问答016:解读高考志愿的十大专业术语
来源:网易教育 作者: 编辑:陈凌明 时间:2019-03-15
     今天是2019年3月15日,距离2019年高考还有84天!
    高考问答016:解读高考志愿的十大专业术语
    编者按:网易教育为高考学生和家长倾情打造“高考问答”栏目,为高三学生和家长解疑答惑。您在备考或陪考当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我们提问。本文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网友“lalala”提问:想提前储备下高考志愿的知识,能否给讲解下什么是平行志愿、什么是调档线、什么是专业调配这些更志愿填报相关的术语?
    网易教育回复:
    你好!网易教育整合了教育考试院对志愿填报中常涉及的专业术语进行解答,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一、平行志愿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将同一科类某批线上,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按考生的位次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6个志愿院校。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投档到该院校,平行的后续志愿即终止检索,一轮投档即告结束。
    二、录取控制分数线(又称省控线或批线)
    录取控制分数线是考生所在省招考委根据当年全省考生高考成绩和普通高校在当地招生计划等,将全省考生分类别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后按一定比例分批次分别划定录取考生的最低投档分数标准。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一本线、二本线等。为了给高校择优录取留有一定的生源余地,各批次划线时适当加大了比例来划定控制线。
    三、调档分数线(简称调档线)
    调档分数线是考生所在省教育考试院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正式投档)中自然形成的投档给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普通高校在川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计算出应投档数,按相应规则投档后,向院校所投考生档案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该校的调档分数线。
    四、实际录取分数线(简称实录线)
    院校对省教育考试院所投的考生档案进行审录、全面择优并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的院校实录线。而该校某专业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该专业的专业实录线。
    一般来说,实录线≥调档线≥省控线。
    五、投档分数(简称投档分)
    投档分数指考生高考成绩总分加上符合条件的政策性加分后的分数。考生如果没有政策性加分,其高考成绩总分即是投档分数。
    六、位次
    位次是考生的投档分数在省分科类排序中所处的具体位置。
    位次是唯一的,一个位次对应一个考生。平行志愿模式需对考生逐个检索,当遇到同科类同批次的同分考生时,计算机无法判断先检索谁,后检索谁,因此,必须分科类对同分考生按照事先确定的排序规则排出一个位次。这样,计算机就可以顺利地按位次对考生逐个检索。
    七、批线差
    批线差指某一分数与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间的差值。例如,考生高考成绩与所在批次省控线之间的差值称为成绩批线差;院校实录线或专业实录线与所在批次省控线之间的差值称为院校实录线批线差或专业实录线批线差。
    八、专业调配
    专业调配是指在院校招生专业(定向除外)间进行调配。当投档考生不能满足所填院校专业志愿的要求时,如愿意调配到未填报的该院校其他非定向专业就读,则可选择该院校志愿内的“专业调配”。一般来说,勾选了“专业调配”意味着考生服从被录取到该院校在考生所在省该批次招生的任何专业。
    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院校需要将专业志愿落选的考生调到录取未满额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专业调配”,由考生选择。
    提醒考生注意,是否服从专业调配,关键还是看考生个人意愿是更在乎学校还是专业。建议未选择“专业调配”的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更要注意拉开梯度,选择的几个专业尽量“冷热”搭配,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九、志愿梯度
    志愿梯度主要分为“院校梯度”和“专业梯度”。
    “院校梯度”是指同一录取批次院校由于各种因素,录取分数高低不同形成的差异。一般来说,即使处于同一批次录取院校,知名度高、办学实力也比较强或地理区位优越的院校在录取新生时,录取分数线相对偏高一些;地理位置不优越、知名度不高的学校,录取分数线相对偏低;而介于二者之间的院校,录取分数线呈现居中的状态。于是,这三类不同的院校录取分数线便显示出高、中、低三个不同档次。如果三类不同档次的院校在同一批次中从高到低排列,便形成了“院校梯度”。
    “专业梯度”即在同一院校中的各个专业在录取时形成的分数高、中、低差异。之所以会形成专业梯度,这和高校的专业办学实力、“热门”“冷门”等都有关系。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在考虑自身兴趣和特长同时,还要考虑“专业梯度”。
    十、大小年
    高校招生录取中,存在一种所谓“大小年”的现象,即部分院校录取分数线偶尔出现隔年上下波动的现象,某一年填报该校的人数比招生计划数高出许多,导致当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被抬得较高,这一年称为“大年”;由于这一年录取分数线较高,竞争较激烈,所以下一年有些考生便望而却步,不再报考该校,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就可能相应降下来,这一年称为“小年”。如此循环,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起伏比较明显,就形成了所谓的“大小年”现象。
    提醒考生注意,“大小年”现象并无绝对的科学依据和规律,切勿盲从。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由于考生人数分布更趋于稳定,“大小年”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已得到缓解,如今该现象多呈偶发和不规律出现的状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