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株洲市三中开展“生命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2-12-14
       红网时刻新闻12月13日讯(通讯员 刘美华)一直以来,株洲市三中将生命教育与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融合,坚持“创建特色高中,培育阳光人才”的办学目标,“文化立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路,“全面+个性,合格+特长”的培养模式,通过转变育人方式,拓宽育人路径,打造了鲜明的特色与品牌。

       打造艺体品牌,创造“生命奇迹”

       自从学校走上艺体发展之路,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哪里有比赛,哪里就会有三中艺体生参赛的身影。

       近年来,该校学子凭借不俗的成绩登上了各大比赛的荣誉榜。其中,该校学生侯毅玮在2019年省、市“三独”比赛中获独唱市一等奖、省二等奖;陈谭超在2020年市“三独”比赛中获独舞一等奖。在每年的株洲市“十八中杯”书法绘画比赛中,该校均有多名学生获一等奖;在株洲市教学班合唱比赛中,该校多次获市级一等奖;在2020年湖南省第五届中学生班级合唱比赛中,该校获一等奖。

       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也有三中学子活跃的身影。沈子航连续两次登上春晚舞台;程采萱、周林锋陆续在央视春晚上一展风采;罗江涛、沈子航参演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文艺晚会;冯潇代表广西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花车游行;程采萱、凌英杰参演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体育方面,学校田径代表队连续多年在全市中小学“三好杯”运动会上获得高中组团体总分前五名;在2018年湖南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中,获得第五名。学校被评选为“全国篮球特色学校”。

株洲市三中2021年“星火杯”爱国歌曲大合唱现场。

       坚持艺体特色,挖掘“生命亮度”

       自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艺体强校”的特色发展之路以来,该校着力打造舞蹈、声乐、器乐、体育专业,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实现了“专业零起点上名校”的大学梦想。

       2013年,该校学生王文涛勇夺湖南省音乐类联考(理科类)第一名,被江南大学录取;2018年,专业生罗江涛以全国第七名的成绩被北京舞蹈学院录取;2019年,理科舞蹈生钟文杰、钱罗洋在省专业联考中分别获第一、二名,分别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四川大学;2020年,文科舞蹈生周冠霖、理科舞蹈生岳铭洋在省专业联考中分别获第六名、第三名,周冠霖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2021年,刘诗雅在省联考成绩获得理科组第四名。

       三中的“艺体特色”发展之路证明了“条条大道通罗马”,不仅把学生送进了理想的高等学府,还蕴育了学生可贵的精神品质——勇敢、合作、敢于吃苦、决不服输、百折不挠,正确的价值取向——生命在于奋斗,幸运源于付出。

株洲市三中民族舞韵律操。


       创新“艺体”育人,坚持“三品艺育”

       学校本着“低台阶,宽口径”的原则,让具备学习艺体专业潜力的学生,能进则进,最大程度让最多学生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

       为让学生接受专业的艺体培训,学校以“走出去”“请进来”为原则,开设专业课。针对高一、高二的艺术类专业生,由本校专业教师进行专业课培训,同时聘请多位知名教授来校进行培训。高三上学期,学校统一组织艺术类专业生到培训点参加专业课集训和艺考。

       学校坚持“三品艺育”,即品德、品行、品质,狠抓学生价值观的建设。家校合育,学校强化对艺体生的管理,实行定人、定点、定责,并实施“教练、班主任、家长”三位一体的监管体制;“优化评价”,每年的奖学金评比,专业生占到一半以上的名额。此外,学校每年还会评选“星火艺术之星”和“星火运动之星”;学习楷模,学校把北京舞蹈大学等著名教授及优秀校友请到学校,参与苗子选拔工作或为大家授课。

株洲市三中心理健康户外拓展。


       打通艺体成才通道,架设升学立交桥

       学校历届领导班子积极谋划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以普通高中为依托,以艺术体育教育为突破口,确立了“创建特色高中,培育阳光人才”的办学理念和“以人为本、尊重差异、多元发展”的办学思路,为学生提供美术类、音乐类、体育类、传媒类等立交桥式成才升学通道。

       “即便是没有艺术基础的孩子,我们都会努力通过2至3年的教育,将他们送进大学!”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自己的成才之路,学校将按照不同的教学方式为学生制定发展路径,助力学生实现梦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