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以“每位学生的体育,更多人的体育”撬动教育变革
来源:南方都市报 企鹅号 作者: 编辑:李艺轩 时间:2023-01-10



  2023年1月9日,第三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名单公布,全国共有10位校长入选,深圳市坪山外国语学校校长邢向钊榜上有名,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深圳校长,坪山外国语学校“森林式体教”在全国成为典范。

  体育改革撬动学校转型突破

  校园体育工作成为先行示范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当下,体育教育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人格教育的重要途径。当被问及“为何要将体育作为学校办学的特色”时,坪山外国语学校校长邢向钊首先纠正道:“体育不应成为学校办学的特色,而应成为本色、底色。”

  据了解,坪山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坪外”)是2014年开办的九年一贯制区属公办学校,共有99个班4500位学生,学校占地面积和办学规模都很大。2018年3月,邢向钊从深圳中学带着重任与片区百姓的期待来到坪外,立足国策与校情,经过深入分析后,他从体育改革入手,创新举措开展坪山区“悦动体育‘嗨’课程”校本化实践,撬动学校教育教学全面变革。他认为,实现以体树人,是改变学生精神面貌的最好方式,于是,将发展校园体育作为坪外改革转型的突破口。

  四年里,坪外发展为全国足球特色和全国篮球特色双特色学校。该校体育事业实现了4个显著变化:一是课外时间(每天放学后和周末全天),体育场馆从门可罗雀到人潮涌动、一位难求;二是篮球队、足球队总数从4支发展到396支(篮足球各198支),实现99个班级班班建队、学生人人是队员;三是年均体育赛事从年均10场以内发展到256场,参与总人数达20000人次;四是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优良率从28.9%跃升到71.54%(2021年)。

  深圳市教育局日前发布《深圳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力争超过70%。这一目标,坪外在2021年就已经实现。意见征求稿中有“在现有基础上每周增加一节体育课”的举措,坪外作为坪山区启动“每天一节体育课”的试点学校,从2019年起就探索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无论体育课时还是体育赛事,开展校园体育工作的进展与成效均领跑全市。  

  加强体育师资、课程、课堂、赛事

  “森林式体教”营造人人体育新风尚  

  如何破解“每天一节体育课”带来的“教师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满足体育教师增量”的瓶颈问题,坪外适当调整学科教师配比,使体育教师数量比例调增了37.5%,实现教师课时量达标、学科教育质量同步提升的目标。

  坪外对体育课程内容结构进行精准定位分解“2+1+1+1+N”,其中,每周5节体育课分解为2节基础课、1节足球课+1节篮球课+1节体能课,课堂之外创建了“N”项丰富的体育课程。

  强大的师资和丰富的体育课程确保了体育项目教学的专业性和年级进阶的发展性,体育课程和课堂均朝着个性化方向发展。作为体育人的主阵地,坪外体育课堂科学设计教学环节,学生体育课心率均值达150;学校在体育教育模式上积极创新、因材施教,例如分年级精准设置可量化的运动技能目标,初中阶段分性别、分层、分项目教学等。

  到坪外工作以来,邢向钊带领老师们坚定不移践行“森林式体教”理念,校本化高质量落实国家“教会、勤练、常赛”要求,把每位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作为所有学校体育工作的第一准则。坪外体育教师惠斌说,“从刚入职时追求个别学生竞技体育成绩,到现在以让每个孩子都热爱运动为目标,我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真正理解了一名体育老师在校园体育中到底要做什么,我们要做的是让每个孩子都热爱运动,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

  在坪外,体育不是某些学生的特长,而是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参与其中的活动、课程乃至文化。据介绍,该校每年会举办人人参与的四大体育赛事,学生参与率达100%。在新课标叠加“双减”的形势下,坪外体育项目百花齐放,传统体育项目如武术以及新兴体育项目如散打、跆拳道等齐头并进,学校还开设了橄榄球、棒垒球、乒乓球、羽毛球、轮滑等近30个体育社团,让孩子们参与多种体育运动,满足多项潜能及个性化发展。  

  体教融合使学生人人出彩

  家校赛事催生新型家校关系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营造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是深圳市政府领导多次强调的议题。在坪山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拥有丰富体育场地与器材的坪外物尽其用,不仅吸引教职工成为体育人,推动家长成为学校体育的共育人,定期举办一系列家校体育联赛,还吸引周边居民和企业人士使用校园体育场馆、参与和支持校园体育,将坪外校园打造为群众体育中心。

  该校四(10)班家长郑先生感慨,“每周四晚上8点钟都要在学校公众号上拼手速预约足球场,就像抢课一样,越来越火爆。”今年夏天举办的坪外“同心杯”第二届足球联赛,出席人数、表演与颁奖规模都令郑先生难以忘怀——闭幕式上所有学生、家长、班主任、体育老师全部到场,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正如邢向钊所说,“真正的体育应该是一群人的狂欢,而不是少数人的舞台。”在坪外这座师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共享的体育乐园,每个人都能在这当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尤其每个孩子都是体育活动的主角,都能从中感受到成长和成功,而这也得益于学校在体教融合方面的探索。

  学校特别重视体育活动与其他学科融合,与其他活动融合。例如与生涯学科融合,“孩子们除了可以上场做球员,还可以担任裁判员、记录员、评委、主持人等等......”郑先生介绍,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体育赛事的魅力,还在这当中不知不觉接受了生涯教育。此外,该校体育与美术学科融合举办海报设计比赛、班旗设计比赛;与语文学科融合举办体育征文比赛;与音乐学科融合举办啦啦操比赛等等。

  而像郑先生一众热爱体育的家长们,则在家校赛事中与学校老师们建立了深厚友谊,还在自发主导的学校活动中行使家长权利义务”,树立了主人翁意识,进而也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家校关系。  

  体育教育事业积极健康发展

  以体树人铺就学校蝶变之路  

  为激励学校体教事业积极发展,坪外围绕体育学科核心素养,探索建立了学生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评价机制,通过多元化评价方式帮助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实施涵盖体育在内的“1+8”学生荣誉体系制度,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完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多家爱心企业为学校体教设立奖教奖学金。其中,“信立泰菁英奖学金”为学生体育专项奖学金,每年受到嘉奖的学生达120多名。

  4年里,坪外在体育课时、赛事活动、素质评价、体教融合、家校互动等多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均与征求意见稿中的理念不谋而合,并先行展开探索,多项创新举措落地见效。该校坚持以体树人,其“森林式体教”已引领学校整体办学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森林式体教”锻炼了每一个坪外学生强健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坚强的意志和健全的人格,已经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优质基础性工程,并在此基础上撬动了教育教学深度变革,学生学业水平、综合素养,学校办学质量稳居区域前列。

  如今,借体育教学改革契机全面实施现代学校制度的坪外,已经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支持、社会认可的家门口好学校。而伴随着坪山外国语教育集团成功组建,坪外将继续传播以体树人、“森林式体教”理念,辐射带动更多学校深化体育变革,成就每一个学生的体育,办好更多人的体育,进而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日前,坪外2022年体测成绩已经揭晓,优良率达到79.48%。  

  文:王童 制版:戴越 刘艳兰 刘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