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凝心聚力共成长,不负韶华不负己 ——光谷九小青年教师成长培训活动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周钟玲 时间:2023-01-06
凝心聚力共成长,不负韶华不负己
——光谷九小青年教师成长培训活动
       11月17日中午,武汉市光谷第九小学青年教师成长培训活动在党员活动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吴金荣老师进行主讲,吴老师结合教育实践,分享了自己在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家校沟通等方面的经验。

 

       培训实况
       1.与学科交,多钻研
      吴老师认为多钻研,肯学习是最有效的提升方式。刚入校时,吴老师为了站稳讲台从多方面下功夫,她一方面利用多种资源,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每节课前都在脑中提前预演每个环节。同时,她还积极和师傅学习,经常走进同年级教师的课堂去听课,汲取他人之长,帮助自己快速成长。
       另外,吴老师还提出,课堂氛围是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不管低段还是高段的孩子,在小学他们都是小宝贝,都喜欢游戏。吴老师有时会把课文当剧本,即兴编剧,学生即兴表演,营造愉悦的学习氛围,最大限度的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会策划举办各种活动来激励孩子们多阅读、多表达。如在一次口语交际中,吴老师进行设计教学场地,将课桌拉到两边,腾出空地给孩子们做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
  

      2.与学生交,多夸赞
       俗话说,泥鳅要捧,伢儿要哄。在日常教学中,吴老师会善于观察每个孩子们的闪光点,及时捕捉他们看似不起眼的善行,并且采用花式夸赞,强化孩子们的正向行为,引导孩子向阳成长。习惯的养成不仅在教室,在班级之外,吴老师还创建了一个学习运动劳动打卡群,旨在与家长形成合力,让孩子们你追我赶地成长,吴老师经常性夸夸这个赞赞那个忙得不亦乐乎。榜样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通过表扬,鼓励,学生的积极性也上来了,家长的配合度也提高了,班级氛围也越来越好。
  
       3.与家长交,多共情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吴老师觉得最是家常话,能抚家长心。当家长说到自己带孩子很辛苦时,吴老师不仅会站在老师的角度提供方法指导,同时也会站在宝妈的角度讲述自己的带娃经历,与家长共情,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当家长担心孩子是否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是否偏心于其他孩子时,吴老师采取了“直播”的方式,拍一些课件活动、学生暖心瞬间的小视频发在班级群,并保证每个孩子每周都有机会出境,让家长们能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态,从而放心、安心。
    
       4.与机遇交,多把握
       人的能力是在不断历练中得以提升的。吴老师努力把握每次机遇,对于每次学校举行的活动,她都将其看作是一次自我历练、自我成长的机会,认真地去完成,学校的各项展示舞台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始终坚信,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路都算数。
 

       累一点怕什么,睡一觉又是生龙活虎;忙一点怕什么,心里踏实最舒坦。正是吴老师这种不怕吃苦,不怕忙累的精神始终支持她不断前行。
       青年教师成长是一条学习之路、追求之路、奋斗之路,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不负韶华,坚守初心,抱团成长!
培训感悟
       今天中午在学校党员活动中心开展了青年教师培训,这次的主讲老师是之前青蓝工程的优秀“毕业生”吴金荣老师。吴老师从四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与学科交——多钻研、与学生交——多夸赞、与家长交——多共情、与机遇交——多把握。吴老师讲述了自己专业成长方面的方法与感悟,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青年教师有很多成长机会,但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这些机遇,而不能总是将忙碌当作借口,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只有自己多多参与,才能不断的发现自己的不足,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学习和更新教育理念,做好准备的人才能有机会赢得机会,“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这也告诉我们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王华笙
        作为青年教师,学校给了我一个良好的机会与平台,让我荣幸的成为了师徒结对活动中的一员,并在每个月都会开展青年教师培训,每一次的青年教师培训都会让我受益匪浅。在这次的青年教师培训里,经过吴金荣老师分享自身的教学经历后,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以下是我经过培训获得的点滴体会:①对学科要多钻研。课堂教学是教师战斗的阵地。教师需要深入钻研教材,从备教材、备学生、备教学方法、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认真上课,努力营造课堂氛围,努力使课堂充满活力。②对学生要多夸赞。学生在学习中,会用各种方法展示自己的成就,以增强自信。教师及时、恰到好处的赞扬,会让学生有一种被肯定、被发现的喜悦,这种心理上的满足会化为强劲的动力,促使他们继续前进。教师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从各种角度看问题,从细微处看出学生的优点,及时准确地给予表扬。③与家长要多共情。在与家长的交往中,我们老师常是站在老师的角度来和家长探讨孩子的问题,但是,我们老师有时也要替家长着想,站在家长的立场上,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家长谋划,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而赢得了家长的信赖。
——赵盼
       这次的活动中吴老师的分享十分接地气,干货满满,她和我们介绍了很多在班级管理、家校沟通方面的妙招。从吴老师的分享中,我能够感受到她对于教育的敬畏、对于教学的认真、对于学生的用心。那些点子、那些妙招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吴老师在多次的实践与反思中总结出来的教育智慧。在培训中,给我触动和影响最大的是吴老师坚持学习的态度,作为班主任的她面临着很多繁杂琐碎的事务,但她并没有让自己限于毫无头绪的忙碌之中,而是抽出时间去学习、去充电。在“躺平”似乎成为流行词的时候,她依然保持初心,不断的挑战自己,积极参与各种教学竞赛活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让自己在经历中成长。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路都算数,作为青年教师的我需要走好、走稳自己的每一步。

——李静郧


                                撰稿:沈爽
供图:吴金荣  李静郧
审核:李静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