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九小•开放办学】同观摩,共成长——光谷九小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小学教育师范生观摩课活动
来源:光谷九小 作者: 编辑:王晓 时间:2023-03-08

同观摩,共成长
——光谷九小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小学教育师范生观摩课活动


       阳春三月风和煦,春花烂漫绽新颜,3月6日,光谷九小迎来了一批朝气蓬勃的面孔。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教授刘晶晶带领80余名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来到光谷九小参与听评课活动。通过此次听评课交流活动,师范生们零距离的观摩真实生动的小学课堂,推动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上课前,光谷九小教学副校长张茜对二师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问候,同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具体流程。






课堂观摩



       本次活动由光谷九小青年教师吴琼执教富有中国味的二年级语文《传统节日》一课。吴老师从猜谜导入,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利用我们身边的特色景点“户部巷”和光谷街道引导学生识字。整节课采取“以读为主,读中感悟”的学习方式,读、思、议结合,用抓住重点词句的反复朗读,对重点内容进行感悟,突破难点。让学生在读中积累语言,感悟语言,体验情感,用读来表达感受,交流感受。

说课展示


       吴老师在接下来的说课中为大家介绍,《传统节日》是统编版语文二年级下册的第三单元第二篇课文。本课按时间顺序依次介绍了我国的传统节日。通过传统节日这个窗口,来感受我们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表达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热爱,让“文化自信”从小在学生心中萌芽。


研讨交流


       课后二师刘教授给予了吴老师高度评价:从吴老师的观摩课中,发现她课前准备相当充分。做到了备教材,备学生,把学生放在了主体地位,注重了学生的参与度,教师的引导作用明显,并注意了教师与学生情感的沟通与交流以及思想教育的渗透,给二师学子做了良好的示范。



       光谷九小课程管理中心主任简霞参与听课并点评:吴老师以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为核心,以学生熟悉的生活为情境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向西藏教师介绍汉族的传统节日,增强了学生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学子感悟

图片



       听了吴琼老师的课,备受启发,让我最深刻即象的是学生学习习惯较好。整节课,学生都跟着老师思路。吴老师在班级管理上下了狠功夫,学生利用口令方式调动学生的注意力,营造了一个文明规范的课堂。二年级的学生极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吴老师的课堂不仅趣味颇多,而且充满话力。这是我一直以来想要的课堂效果,也是我最想学习的地方。

——小学教育2班 王思雨



       本堂课生动有趣,可以通过吴老师的讲授知道“传统节日”在课堂中与生活的联系。并且对于课文内容的解读详细丰富且具有层次性,在导入和过渡环节自然,吴老师用时间顺序给我展开了一幅传统节日的画卷,并用小组探究来联系情境教同学们如何在实际情景中运用,使用所学的语文知识,做到学用合一,另外吴老师善于启发和引导,这也是我需要学习的。

——小学教育2班 陈博



       听了吴老师的课,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1.注重低年级的习惯养成,如课前背诵(巩固旧知、让学生进入上课状态)、课前写生字、课堂识字教学的“书空”、二年级有效运用口令;

       2.课堂交给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教师起引导作用;
       3.读的形式多样:自由朗读、齐读、学生带读、同桌互相读;
       4.教师的语言表达也很好,印象深刻的是很多鼓励的语言,耐心倾听和引导;
       5.课前准备工作充足,如窗花、花灯;
       6.课中不断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小学教育2班曾钰雯


       此次活动为光谷九小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建架起发展新桥梁,有效推进新时代教师的培养,助力九小教师团队与二师师范生共发展。


作者:吴   琼   图片:刘君环

审核:张   茜|编辑:刘君环

责编:陶红梅|总编:饶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