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宁夏长庆高级中学2015年高考喜报
来源:宁夏长庆高级中学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6-26

       新消息报
       系列专题报道之三
       近年来,宁夏长庆高级中学高考成绩斐然,引来区内各界热议,被《新消息报》等多家媒体喻为“宁夏高考的一匹黑马”。究其原因,这与全校教职工团结拼搏的实干精神息息相关。
       靠实干拼出一片天地
       宁夏长庆高级中学地处银川市东郊,生源相对单一,70%为油田子女,计划分配名额也很少能达到市区录取分数线,招生整体质量偏低。没有地域和生源上的优势,只有靠实干精神拼出一片天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年铁人王进喜的豪言壮语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在宁夏长庆高级中学,“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石油企业精神在教职工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教职工团结、敬业、创新、奉献,团队协作意识强,俯下身子干事业,开拓奋进不畏难,着实难能可贵。学校领导每天早读都要到班里走一走、看一看,指导学生打扫卫生和晨读,与学生谈心,参加学生家长会,过问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深入到班级、课堂,了解分析学情;实行包班、包课、包生,研讨解决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制订解决策略。班主任老师起早贪黑,自觉做学生的“第二家长”,与学生一起打扫卫生,参加劳动,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给学生辅导,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教师中间,令人感动的事迹比比皆是:班主任丁生荣老师给学生辅导忘记吃饭,学生家长无声将饭送到办公室;王建萍老师一个月内两次得病住院,在病床上仍给学生批改试卷,出院后又带病坚守在课堂上;年级组长王建平老师的父亲去世,晚上守丧,早晨七点前仍然赶到学校督促学生打扫卫生、早读,直到上完课后,才回家料理父亲的丧事;王军、张莹萍、王宝源、倪鸿平、马新文等老师的亲人去世,刚刚处理完丧事,就带着悲痛走进教室给学生上课;马剑老师放弃婚假主动申请为高三学生无偿辅导课程;退休教师王晓右臂受伤,带着绷带,仍坚守课堂,用左手写板书;马英海老师身患癌症,放疗阶段还坚持到班里为学生分析高考模拟考试的情况。他去世后,学生自发组织前往他家告别,清明节去坟前祭奠,寄托对老师的崇敬与哀思!
       九成以上学生圆了大学梦
       辛勤的耕耘,换来丰厚的回报。宁夏长庆高级中学每年高考二本以上录取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迄今共有16人考入清华、北大,还创造了“兄妹同圆清华梦”的高考奇迹。每年考入体育艺术院校的学生保持在10人以上,90%以上的学子在这里圆了大学梦。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实现“低进高出”的跨越式发展,也是成就学校再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每年高考成绩揭晓,都有家长自发地在校门前燃放鞭炮庆祝。他们说,孩子考得这么好,全靠老师的辛勤付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家长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激之情。
       辉煌成绩的背后必然是艰辛的付出!宁夏长庆高级中学虽然地处相对封闭的石油城小区,不能跟市内学校的地理环境、生源条件相提并论,但学校的领导和教职工凭着一腔热血,真抓实干、拼搏奉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我们相信,有这样一个理念先进、乐于奉献的领导班子,有这样一支素质优良、敢打硬仗的教师队伍,宁夏长庆高级中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必将在宁夏的教育事业中谱写更加动人的篇章!        (翰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