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探寻生命之旅,绽放生命之花——新生命教育课程叙事
来源: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 作者: 编辑:江淼 时间:2015-07-13

探寻生命之旅,绽放生命之花

——新生命教育课程叙事

四川省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   唐中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教育的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首先要代表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全体师生,热情欢迎
       大家到我们学校来指导工作。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探寻生命之旅,绽放生命之花”。
       “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诗句中流露出印度诗人泰戈尔对生命的敬畏和赞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绽放出璀璨的生命之花,让每一个生命成为最美好的自己。
我校自2011加入新教育实验以来,秉承其精神,在“成都典范,西南名校”的办学目标指引下,以学生的生命成长为核心,以学生的主体活动为依托,研发出“认识生命、磨砺生命、绽放生命”的生命活动课程,全方位、全过程关注学生的生命状态,希望深刻唤醒学生的生命意识,正确认知自我、管理自我,实现自我,从而在成长中绽放最美的生命姿态,享受生命成长的愉悦,“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课程设计如下:
新生命教育系列课程
       项目
       课程 具体活动 课程类别 开展时间 课程目标

       认识生命 “四自”教育 常规课程 长期开展 全面审视自我生命,挖掘潜力,培养自主学习、管理能力
       疯狂英语 常规课程 长期开展 树立生命的自信,激发生命热情,提振精气神
       社团活动 常规课程 长期开展 培养兴趣、发展专长,发现生命的美好
       磨砺生命 暑期综合实践 主题课程 8月底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纪律团队意识、坚韧的意志品质
       励志远足 主题课程 3月 亲近自然、增进交往、强健身体、磨练意志品质
       对外交流 主题课程 1月 拓展生命视野、培养交往能力、扩展生命厚度
       绽放生命 艺术活动月 主题课程 5月 接受艺术的熏陶,展示生命的魅力、绽放生命之花
       读书活动月 主题课程 4月 实现与崇高精神的对话,促成生命的丰盈
       体育活动月 主题课程 11月 强身健体、展现生命活力,激荡生命的洪流

       一、认识生命,挖掘潜力,发现与众不同的自己
       新生命教育强调“无限相信学生和教师的潜力”,认为“每个人都有发展的潜力”,只要引导得当,人的潜力就能得以充分开发,从而使生命的成长和发展得以充分舒展,教师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启动学生的心理自信系统,让学生在自信中不断设计成功,追求成功,邂逅成功。
       “四自教育”课程,审视生命的自我
       “四自教育”即“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无限相信学生的潜力,充分尊重学生个性,让学生在重新审视自我的基础上,正确认识自我,挖掘生命潜能,最大限度发挥个体自主性。各年级成立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各班开展“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活动,让每一个学生承担一个岗位,坚守一份责任,成就一种品质;晚自习积极倡导无教师值守;每天学生自主召开小班会。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成为了实际的管理者、教育者、学习者,唤醒了他们自我教育的意识,培养和提高了他们的自我服务、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力。
       “疯狂英语”课程,树立生命的自信
       “重视精神状态,倡导成功体验”。作为外国语实验学校,我校除了注重传统英语的教学外,更关注学生自信的培养和学生生存状态的改变,为此,我校引入开发了高分高能“疯狂英语”活动课程。课程以“改变学生生存状态”“提振学生精气神”为核心,紧紧围绕 “营造学习氛围、培养学习兴趣、教会学习方法”,研发了“跑步英语”、“课前三分钟读英语”、“十分钟读英语”、“英语背诵大赛”、“英语单词王大赛”等课程形式,学生在铿锵洪亮的朗读声中展现出的昂扬的生命姿态,彰显出他们的自信与活力、蓬勃与热情。
“社团活动”课程,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每一个生命都有其鲜明的个性特征,让这些个性在学校教育中找到一个最“诗意的栖居”,使个体生命的潜在资质充分发掘出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其最佳途径。现在我校由学生自发成立的学生社团共二十多个,此外,老师指导开展了涵盖各学科的数十种社团活动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通过这些活动课程,培养了学生多种兴趣,指导他们掌握一门专长,并在“体验成功”的活动宗旨下,让学生遇见最美好的自己,发现生命的美好,从而珍爱生命,热爱生活,成就人生。
       二、磨砺生命,锻造精神,淬炼强壮健美的身心
       “暑期综合实践”课程,强健生命的韧性
       每年暑期,我校在开学前一周都将进行综合实践训练,开启新学年生命教育的第一课。综合实践训练采取半军事化的管理模式,烈日下的绿茵场上,学生们挺拔峻峭的军姿,强健有力的步伐,震天撼地的口号声,锻造出他们强大的生命意志和长城般的钢铁纪律;整齐划一的军体拳、匕首格斗术,教会了学生基本的防身技能;洁净的地面、方正的被子、齐整的洗漱用品,养成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励志远足”课程,磨砺生命的意志
       新教育提倡“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顽强的意志品质,坚韧的奋斗精神,是伴随学生生命成长的必要因素。今年3月,我校研发实施了“生命如歌•励志向前”的远足课程。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生命勃发,我校师生和部分家长徜徉于野外的道路上,亲近大自然,感受生命的神奇与美好。20公里的跋涉,六个小时汗水的侵蚀,老师、学生、家长完成了一次生命的历练,磨练了意志,体悟了生命。
“对外交流”课程,扩展生命的厚度
       走出国门,赴外交流学习,拓展学生的生命视野,培养学生的适应交往能力,了解体验不同的国家文化,是我校国际化教育视野下积极开展的活动。自2011年,我校先后与新加坡淡滨尼中学、澳大利亚希尔斯国际学院结为友好学校,定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每年选派部分师生与友好学校互访交流。学生通过跟班听课、住家生活、沟通互动等形式,体验了异国别样的学习生活方式,此外,还参观当地的风景名胜、历史文化名城,感受体验完全不同的文化和地域风情,开阔了眼界,扩展了生命厚度。
       三、绽放生命,展示魅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艺术活动月,绽开绚烂的生命之花
       新生命教育是“身、心、灵”的融合,而“灵”的发展,艺术是其最好的滋养。每年五月,是我校的艺术活动月,七年级大合唱,唱出青春的热情和生活的美好;八年级集体舞,舞出年轻的韵律和生命的狂欢;还有书画、乐器的展示,音乐、舞蹈的挑战,都使他们绽放出生命灿烂的姿态;综合文艺汇演的盛宴,更是我校全体师生对生命的致敬。艺术活动月的开展,让学生的心灵在美的享受和艺术的熏陶下,变得丰盈而典雅。
读书活动月,探寻神秘的生命之旅
       新教育高度重视阅读,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心”的旅行,我校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每年定期举办大规模大范围的读书月活动,包括丝丝润心的“名家讲座”、书香满校园的“征文大赛”、修身养性的“阅读大赛”、古香古韵的“文言文故事表演比赛”、热情洋溢的“生命演讲比赛”、口若悬河的“辩论赛”等等。这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师生与人类崇高精神的对话,极大的提升了师生的生命质量。
体育活动月,激荡奔腾的生命之流
       体育活动是我校的传统活动,体育活动月是原有运动会的发展,持续一个月,除了进行传统项目的比赛外,还开展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赛等集体活动和吉尼斯挑战赛。特别是吉尼斯挑战赛,踢毽子、垫排球、垫足球、定点投篮、跳绳、仰卧起坐等项目,集趣味与健身于一体,深受师生们的喜爱。在体育活动月的赛场上,学生们像一只只翱翔于云霄的飞鸟,自由舒展;像一朵朵晶莹的浪花,闪耀明亮,激荡着他们团结一致、拼搏奋进、永不言败的生命张力。
       四、感恩成长,享受生命,绘制精彩的华章
       几年来,我校在新教育理念的的引领下,努力追逐“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不断探求教育的生命价值,正如泰戈尔所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递生命的气息。”回首学校走过的岁月,新教育思想已在这片热土生根、发芽,在我们外实校人的辛勤耕耘,悉心呵护下,正开枝散叶,绽芳吐蕊。行走在校园,师生们的笑容更加灿烂,眼神更加自信,精神更加饱满。感恩成长,他们鲜活的生命热情被新教育重新激发,洋溢喷薄;享受生命,他们璀璨的生命姿态绽开在教育的怀抱里,娇妍美丽。
       “只要行动,就有收获”, 新生命教育为我校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深刻地改变着我校师生的生存状态,结出了累累硕果,绘制出了精彩的华章:从2011年9月至现在,我校共获得各项集体奖项141项,学校师生个人奖项超过两千人次,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包括文学创作、艺术表演、体育比赛、学校科研、学校管理等等,这些荣誉是师生们感恩成长的见证,是他们享受生命的风采,彰显着他们美好而完整的生命姿态。
正如朱永新教授所说:“生命因其独特而弥足珍贵。生命因能自主而积极发展。 生命因为超越而幸福完整”。如今形式多样的生命活动课程,已渗透到金堂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它让师生们在校的每一段时光都荡漾着生命的情怀,充满人性的温暖,享受着生命的幸福。
       各位同仁,以上是我们开展新教育实验、新生命教育的点点滴滴。我们愿背着新教育的行囊,永远行走在路上,不断探索创新,让每一个生命不断走向幸福,走向完整,努力使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