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中学挂横幅喊学生“滚去学习” 校方:已撤下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作者: 编辑:王菲 时间:2016-10-24
     原标题:云南一中学挂横幅喊学生“滚去学习” 校方:已撤下

寅街中学校内横幅。爆料人@施怀基 供图
  10月20日上午,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寅街中学校长杨智聪回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称,关于学校此前悬挂的“滚去学习”的宣传标语,校方已经将横幅撤下了。
  同时杨校长表示,“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这条标语取自儒家经典《大学》,可能是网友看到学校的图片误解了。而学校撤下横幅,是怕再引起误会。
  10月19日,据云南大理本地微信公众号@施怀基 爆料称云南的大理弥渡县寅街中学内有大红标语让很多中学生觉得“毁三观”,同时也让人觉得不妥,希望关注。
  随爆料,还配发了现场的4张照片。
 
寅街中学校内横幅。爆料人@施怀基 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照片均拍摄于寅街中学的校园内,在一栋教学楼一楼的几扇窗户中间,一条标有“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的宣传标语特别显眼。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和@施怀基 取得了联系。@施怀基 认为,“高、富、帅”这些词汇,是在一个物质至上的时代新生的词汇,在物欲横流的环境之下,在只看脸和钱包的时代,“高、富、帅”不免在社会中占有一定的优势,这固然是客观存在。
 “但学校将这样的标语公开悬挂在中学校园里,反而会让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学生产生攀比、羡慕、嫉妒等等心理,更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施怀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滚去学习”,一个滚字,更让以教导文明、礼貌为首要责任的教育脸上无光。
  
寅街中学。(爆料人@施怀基 供图)
  同时,@施怀基 还认为教书育人,除了要教人文化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教人以文明道德。这是一个文明社会对教育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中央对教育屡屡提出的要求。
 “所以我认为弥渡县寅街中学以大横幅的形式,爆粗口篡改千古名句,真真不妥。”@施怀基 称。
  2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和寅街中学校长杨智聪取得了联系。
 “现在横幅已经拆解下来了。”杨校长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标语是从儒家经典《大学》中摘抄的。“而且,其他学校也挂过,所以我们也挂。”
  针对网上热议的情况,杨校长觉得是网友误解了这句话,因为当初挂横幅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要教育学生好好学习。
  对于横幅撤下后,会如何处理这件事。
  
寅街中学校内悬挂的横幅。(爆料人@施怀基 供图)
  杨校长称,撤下横幅是害怕再引起更多的误会。接下来学校会挂其他横幅,不过对于横幅的内容,杨校长强调会找一个中肯又正常的,不会用这种太有个性化的标语了。
  据悉,“吾日三省吾身”这本是一句千古名句。语出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论语·学而》。原文是: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意思是,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诚实可信了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
  这句话后来演变为成语“三省吾身”,意思是每天多次自觉检查、反省自己,是严格要求自己的意思,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其他人,都是一个美好的品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