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图文最新
热点文章
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组教师亮相课活动
来源:江西省九江市九江小学 作者:李晓华 编辑:王菲 时间:2016-11-14
 新秀展身手    教研齐绽放
          ——记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组教师亮相课活动
    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数学组是一支不断壮大的队伍,每年都有很多选调和新入职的教师加入到其中。为了帮助这些教师尽快熟悉我校的教学常规工作,每学期开始,学校都要求这些教师每人上好一节亮相课,全体数学教师都参与听课、评课,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好地促进这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
    首先亮相的是今年选调的叶振华和王洁两位老师。10月26日,叶振华老师带来的一节探索活动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率先登场,他通过一个阿凡提巧卖毛毯的小故事设置悬念,成功地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课中让学生通过自己动脑思考、动口交流、动手剪拼,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已学过的长方形,从而自己探索得出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最后学生利用本课学到的知识,成功地解决了课堂开始的悬念,前后呼应,结构完整。整堂课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课程理念。
    王洁老师则带来了一节一年级的《小鸡吃食》,她话语温和,非常具有亲和力,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她创设了小鸡吃食这个情境,把10的加减法生动地呈现给了学生,师生互动较好。最后教唱《凑十歌》,帮助学生快速地理解,把整堂课推向了高潮。
    11月11日,徐泽瑞和胡恺源两位老师也相继登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数学高材生徐泽瑞老师,数学功底非常深厚,并且还十分好学。为了上好亮相课,他做了充足的准备,分别在五年级的各班试讲,并主动邀请师傅听课、点评、修改。他的好学、敬业非常值得肯定。
    胡恺源老师则带来了一节《生活中的比》,他的幽默、睿智给所有听课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非常注重学生的自主探索和小组合作学习,作业单的设计是本节课的亮点。学生通过一系列的计算、交流、汇报、总结,自然而然的理解了“比”的意义,再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说说生活中的比,从而很好地诠释了“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数学思想。
    亮相课后,数学组全体教师对四节课例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通过此次亮相课活动,一方面锻炼了教师的教学技艺,促进了教师个人教学能力的成长;另一方面也有效地推动了各备课组积极研讨、精磨细研,从而打造出这样一节节优秀的课例。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学组每位教师都能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开拓创新,迎接挑战,八里湖校区的数学教研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叶振华老师在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王洁老师在上《小鸡吃食》

徐泽瑞老师在上《分数的再认识》

胡恺源老师在上《生活中的比》

课后点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