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红色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河南省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 作者:崔向羡 编辑:王菲 时间:2016-12-08
 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红色教育活动纪实
    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着党走,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感,依托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清丰县第三实验小学开展了“红色教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打造了“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特色教育专题活动品牌。
    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基地“将军渡”
    2016年5月6日学校组织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到台前县将军渡博物馆参观学习刘邓大军强渡黄河的历史故事,聆听中国革命战争的艰难历程,教育孩子们传承革命先烈优良传统,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珍惜今天幸福生活。 
    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基地“单拐”
    2016年8月20日,学校组织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开展了“童心向党,共筑未来梦” ——走进红色文物教育基地“单拐”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参观学习了冀鲁豫边区抗战史展馆,聆听抗战时期清丰人民的光辉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们为救国救民浴血奋战的大无畏英勇气概,更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先烈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句话的含义。孩子们在展馆现场作画,为革命先烈唱红歌,展示自己的才艺,表达爱国情感,受到现场领导们,老师们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五老情系红领巾——听文物讲解
    2016年9月5日,邀请清丰县著名红色文化研究者、文物收藏家周杰到学校进行“红色文物讲解”专题讲座,周主任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声情并茂的给孩子们讲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军战士们怎样克服困难,自制武器,全民抗日,通过PPT展示陈列在冀鲁豫边区抗战史展馆的红色文物,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珍惜,什么是无私,鼓励孩子们热爱祖国,好好学习,长大做一名合格的祖国建设者。 
    五老情系红领巾——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事
    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崔老师传递“红色基因”,把革命后代叶燕奶奶和赵进军奶奶讲述的家风故事带进校园,让孩子们沐浴红色洗礼。 
    中队辅导员利用班队会组织孩子们观看老战士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的视频,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邀请退休老干部到班级给学生讲述爷爷奶奶小时候的事,教育孩子们不怕吃苦,热爱生活,勤俭节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 
    红色基因代相传——童心向党,红色歌曲唱响校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七一前夕,学校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各中队辅导员老师通过班队会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学唱传唱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梦的优秀歌曲。 
    2016年10月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为弘扬长征精神,培养未成年人不怕吃苦,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情操,2016年10月20日、21日,学校隆重举行了两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歌合唱大赛。开幕式上,牛彩虹副校长阐述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鼓励孩子们继承长征精神,在今后的学习长征路上发扬毫不畏惧、勇往直前、勇敢探索、超越自我的精神,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听党的话,做新时代好少年。 
    红色基因代相传——少先队员在行动
    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多次参加“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先后到台前将军渡博物馆、红色文物教育基地冀鲁豫边区抗战展馆参观学习,国庆节假期期间,少先队员们通过走访红色足迹收集长征故事,自行到单拐革命纪念馆参观,感受红色教育,并撰写感受,创编手抄报。回到校园,利用升旗仪式,少先队大队部号召全体少先队员传承长征精神,听党的话,做好少年;中队辅导员老师们又组织学生创办黑板报,召开主题中队会,学习长征知识,讲述长征故事,观看长征影片,领悟长征精神,传承优良传统。 
    一次次主题教育活动,“五老”们的深情讲述,展现了学校、社会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怀,教育少年儿童从小要有不怕困难,敢于吃苦,坚忍不拔,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意志,在学习的长征路上,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自己的少年中国梦勇往直前。

少先队员在单拐绘画

传承长征精神,听党的话,做好少年

辅导员崔老师和革命后代叶燕奶奶合影

辅导员崔老师和革命后代赵进军奶奶合影

革命后代叶燕奶奶讲家风故事

革命后代赵进军讲家风故事

纪念长征红歌大赛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手抄报

聆听革命后代讲红色故事

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

少先队员在单拐为革命先烈唱红歌

少先队员在台前将军渡博物馆参观

升旗仪式,辅导员崔老师传递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特邀家长讲述成长故事

听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

听爷爷奶奶讲故事

听周杰伯伯讲解红色文物

童心向党,共筑未来梦

童心向党歌咏比赛

寻访红色足迹黑板报

长征手抄报